文章内容

建筑垃圾遍地 小区门口成“废墟”

海印长天小区环境受污染 海景房难见大海

近日,家住海印长天小区的孙先生给本报热线58560700打来电话,称自己所居住的小区发现有大型车辆在深夜里频繁出现。这些车辆往海边倾倒建筑垃圾,使小区门口成为垃圾堆砌的废墟,影响了当地生态和居民生活。接到来电后,记者立刻前往现场进行核实。

◆现场:建筑垃圾铺满海岸

记者来到位于大湾社区的海印长天小区,沿途经过渔村,有小船停靠在海边,远观小区背山面海,隔海与星光岛和灵山岛相望,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使小区环境如世外桃源一般。走近小区,记者却看到距离海印长天小区大门二三十米处是一片废墟,麻绳、铁板以及大量的土方石块散落,数十堆建筑垃圾铺满了不远处的海边。沙滩不见了,眼前只有遍地的碎石砖瓦和废弃物。“多好的自然环境,现在变得没法住了。”孙先生情绪激动地说。

据了解,该小区地处新区灵山湾畔,北依 望山,南临大海。由高层、多层和别墅组成。在孙先生的指引下,记者走进小区,小区中心地带有座景观公园,木栈道、凉亭、水池等设施一应俱全。眼前的环境与记者在小区门口看到的遍地碎石砖瓦形成鲜明对比。孙先生告诉记者,小区里的景观公园面积足有1700多平米。这种高档小区周边环境质量为什么这么差呢?

◆业主:海景房看不到大海

得知记者是来了解情况的,刚刚外出归来的业主李先生告诉记者,最近这段时间,他经常在晚上九点以后看到满载着建筑垃圾的无牌照货车、卡车驶向小区门口这片区域,“这些车运来建筑垃圾,要么堆放在海边,要么直接倒进海里。”李先生说着拿出手机,给记者看业主们平日里拍到的视频,只见多辆卡车借着夜幕掩护,正在往海里倾倒建筑垃圾,视频中可以清晰听见卡车装卸的轰鸣声,据业主称,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几个月。

“下雨天这里根本没法走人,路上全是泥泞,装修剩余的乳胶漆直接流入海里,这种污染环境的行为太恶劣了。”推着婴儿车在小区里散步的宋女士对记者说,“这些车趁着夜里倒垃圾,噪音非常大,吵得我们不敢开窗。明明是海景房,现在开窗看到的根本就不是大海。”

◆相关部门:设置障碍物及警示牌

为此,记者联系到海印长天小区所属的大湾社区,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事已引起多部门重视,目前正在积极协调处理中。据了解,相关部门已在堆砌建筑垃圾的地方构筑起了简易的土堆障碍,防止偷倒垃圾的车辆再次进入,在路边设立了警示牌并公示了举报电话。

有居民反映,已经倒入的建筑垃圾现在只是被掩埋了,并没有被挖出来运走,这些残存的建筑垃圾会不会继续污染环境?此外,残留的尖锐石块和铁条等废弃物也容易划伤到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违法倾倒垃圾的行为已受到相关部门监督。小区居民希望相关部门能够重视这种污染海洋环境的行为,采取有效措施长效保护海岸生态。针对此事,记者将持续追踪报道,也希望居民及时向本报热线提供相关线索及信息。

文/图 本报记者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