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让百姓在家门口享优质医疗

——专访青岛西海岸新区辛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冯亚春

辛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一所集预防、医疗、保健、康复、健康教育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于一体的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承担着辖区内17万居民医疗、保健、预防等各项工作。近年来医护质量不断提高,服务更加完善亲民,受到了辖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记者:我们了解到,辛安街道常住人口10万人,流动人口7万余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工作中要怎样应对和工作呢?

冯亚春:中心的工作包括建立居民健康档案、预防接种、老年人健康管理、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0-6岁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等。我们将基本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指导等服务落实到社区、家庭和个人,切实为社区居民提供有效、经济、综合、连续的综合卫生服务。

以2017年为例,我们为各类人群查体14万人次,为适龄儿童免费接种疫苗5.9万人次,为4000多位6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查体。

记者:在很多人看来,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层卫生院经常处于百姓“小病进药店,大病去医院”的夹缝中,中心是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的呢?

冯亚春:我们以需求为导向,百姓需要什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着力解决什么。

辛安街道外来务工人员众多,许多农村患者经济条件本就不好,生病、受伤更是雪上加霜,因此我们在帮患者治好病的同时,尽量减轻他们的负担。本着“以病人为中心”的原则,全面推进卫生改革,中心强化内部管理,推行“人性化服务模式”,提供高效、合理的“人性化治疗”,营造温馨、舒适的“人性化环境”。

此外,在严格执行省、市物价部门规定的收费标准,不私立项目乱收费基础上,中心实行药品阳光采购制度,同类产品同样有效的前提下,用最低的价格进药。曾有来医院的患者出院后到论坛发帖子,贴出自己的药费单子,感慨“太便宜了”,我们看到了感觉很欣慰。

记者:目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比较特色、深受百姓欢迎的有哪些科室或项目?

冯亚春:2015年开始,我们因地制宜进行了国医馆的建设。国医馆以中医治疗慢病和中医治疗未病为特色,开展针灸、推拿、刮痧等特色传统医学疗法,在做好基本医疗的同时,为辖区居民提供中医中药公共卫生服务。国医馆的投入丰富了服务内容,不仅让百姓健康获益,也促进了中医服务水平的提升。除了名师带徒,开源传承外,我们还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继续教育、院内培训等方式,建立了一支结构适宜、技能过硬的中医药人才队伍。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将一如既往地立足于留健康在身边,把小病消化在卫生院的宗旨,让百姓在家门口享优质医疗资源和服务。

文/图 张希文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