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厚立质量之本 多积服务之功

西海岸新区中心医院开启“质量与服务提升年”新征程

业无止境钻之坚,心有追求安能闲。西海岸新区中心医院以改善医疗服务为主线,以JCI评审和品牌建设为重点,厚立质量之本,多积服务之功,为患服务不改初衷,开启“质量与服务提升年”新征程。

启动国际认证提升医疗质量

创新出思路,管理有标尺。近年来,医院发展迅速,在全院职工的共同努力下,随着理事会的成立、医院更名和加盟青大医疗集团等一系列大事顺利进行,医院进入了新的发展之境。为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就需要依据现代化的医院管理标准,构建一套符合医院发展需求的管理制度和体系,为此,西海岸新区中心医院抓住质量安全这条主线,在全市二级医院中率先启动JCI国际认证评审工作。据了解,JCI标准是世界公认的医疗质量标准,JCI标准的基本理念是以病人为中心,建立相应的政策、制度和流程,促进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持续改进。

新区中心医院成立JCI办公室,先后到深圳、上海、新加坡等地专题学习5次,并邀请国内JCI专家来院授课,不断提升职工JCI评审理念。目前,该院已对JCI评审认证所涉及的311条标准和1287个衡量要素进行了梳理解读,确定今后需修订目录,形成新版制度雏形,对3个科室进行模拟基线调查,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医院参加JCI标准评审必将成为医院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推动医院医疗质量管理工作全面提高,为百姓带来更多福祉。

引进应用新技术谋求健康福祉

新区中心医院将JCI评审标准融入医院常态化质控管理,修订完善综合质控标准、考核计划和考核重点,建立院级重点质控目标监控机制。加大日常考核力度和频率,利用每月一期的《质量控制信息简报》和每月一次的质控会议,及时反馈问题,限期整改提高,实现了月月有数据、有分析、有督导、有改进的良性循环。全年质控发现问题和隐患280余项,已协调解决和正在解决的192项,其他事项待统一规划后协调解决。

此外,医院通过技术引进、成果转化等手段,使一批新技术、新项目在临床得到应用。普外一科率先在新区开展3D腹腔镜疝修补术,使腹腔镜手术率稳步提高;心脏介入手术已日趋成熟,目前完成冠状动脉介入诊疗手术1447例(心脏造影和支架),完成心脏起搏器植入术23例,射频消融技术治疗心律失常填补了新区空白,为患者争取抢救时间;神经内科率先在青岛地区开展晕车、晕船和晕机的治疗康复项目,改变传统模式,进一步优化脑卒中急诊救治绿色通道,是西海岸唯一一家可24小时动静脉溶栓医院,从脑卒中患者的转运、诊断、治疗过程中争取更多时间,实现院前急救与院内急救的无缝隙对接,大多数脑卒中患者从就诊到静脉溶栓在一小时内完成。同时,绿色通道的服务范围从院内转向院外,与基层医疗人员共同建立脑卒中救治微信群,第一时间指导基层社区的脑卒中救治问题,力求使更多患者获得最佳的治疗效果,为患者谋求更多健康福祉,提高公众健康水平。

攻坚破难补短板打造精细化服务

优质服务没有什么捷径可以走,就是要坚持寻找服务中的短处和患者的痛处,就如“木桶理论”,一个木桶能装多少水,不是由最长的那块木板决定,而是由最短的那块木板决定。

医院党委根据实际,有的放矢,补齐短板攻坚,瞄准问题用力,质量与服务提升重在精细,精细化服务要从基础做起,从医疗技术、基础护理、就医流程这些问题抓起,以钉钉子的精神,一步步解决问题,努力为患者提供精细化服务。

智慧医疗上线优化就医流程

为完善就诊流程,医院出台多项措施。该院率先加入青岛市居民健康服务平台,完善“一卡通”功能,2015年12月22日正式上线,实现了线下自助办卡、挂号、缴费、查询、预约、一站式服务和线上“慧医”APP、微信预约、查询、支付等“智慧医院”功能,全市通用,缩短了就诊时间,改善了患者的就医感受。

探索建立门诊大病即时结算和电子病历管理,规范诊疗秩序;在门诊和办理出院手续时开展即时满意度评价;开通住院床位使用情况查询及新收病人信息提示系统;启动无床预约登记程序;出台由专人陪同危重、行动不便、环境不熟的患者办理入院登记等制度……一系列举措进一步简化了入出院手续办理,方便患者就医。

为强化服务内涵,医院从患者需求出发,多措并举改善就医体验。例如,产科病房装修改造,床位增加至66张,设有等候区、遮挡帘,就诊流程更加温馨、合理;神经外科、综合治疗科和五官科等科室进行了重新装修,新装修后的病房,布局更加合理,环境更加舒适。

党建品牌引领谱写发展新篇章

新区中心医院党建品牌“公益健康,先锋续航”倡导“弘扬大爱精神、服务百姓健康”的理念,引领党员干部服务百姓健康。党员干部加入志愿者服务活动,主动走访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在节假日及脑卒中日等主题日开展健康义诊活动,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敬老院、民工工地、企事业单位都留下了志愿者和党员的足迹,文明之花开在了每位党员的心中。

创新思路志向远,砥砺向前心如磐。从2017到2018,时间见证了新区中心医院医护人员不变的坚守,全体人员将齐心协力、奋力拼搏,谱写医院繁荣发展的新篇章!文/苗 壮 于展英

图/苗 壮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