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加减法并举 动能转换提速

大场镇创新平台建设抓好“蓝高新”项目 以产业转型升级促效益提升

走进青岛青橡橡胶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会看到有工人将一段长长的白色管子小心地围成一圈。“不要小看这个管子,里面可有很大的技术含量。”公司工程师王雁秋介绍,用科技提升品质,是公司突破外国产品垄断、不断实现发展的利器。而这仅是大场镇推进新旧功能转换的一个缩影。记者获悉,通过做好“加减法”,近年来大场镇不断淘汰旧动能,发展新动能。

做好“减法”淘汰旧动能

“我们今年在政府的引导下引进了新设备,产品产量翻倍了,质量也稳定了,还减少了浪费。”王雁秋介绍,国内三一重工等企业以前一直用国外的配件,现在公司打破了垄断,生产的产品成为了这些企业的配套产品。王雁秋表示,公司下阶段目标是实现生产智能化,达到并超越欧美同行业制造业水平,为国内外大型工程机械提供配套零部件。

“公司计划分三批更新生产装备和工艺,累计投资近3000万元。其中一期装备已于2018年4月底安装调试,二期项目将在7月安装调试,三期将于10月份安装调试。改造后公司将逐步把青橡品牌发展成液压领域国际知名品牌。”

记者了解到,在淘汰落后产能方面,大场镇除了引导企业加强技术改造,还主动盘活闲置资源,帮助被取缔企业美化橡胶发展食用菌生产加工;盘活红旗岭村闲置厂房,引进圣伦多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贯彻落实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加大“小散乱污”企业整治力度。

做强“加法”发展新动能

在青岛绿之舟花园用品制造有限公司的产品展览室,记者看到了许多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花盆。“这不是普通材质的花盆,是我们自主研发出来的陶塑材料制作的花盆,这种花盆兼具陶瓷花盆的美观和塑料花盆的坚固,其材料可以降解。”公司经理刘自伟介绍,公司在大场镇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支持下,自行研发了七十项专利产品,涵盖园艺器皿、室内装饰品和大型户外休闲用品等多类产品。通过参加国内外的知名展会,产品已热销欧洲、北美、南美洲、东南亚、中亚、大洋洲等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据悉,除了绿之舟公司,大场镇还积极推动威尔驰液压科技等企业成功申请高新企业;引导寰州食品引进X射线机、激光分选机等多种进口尖端设备;实施“电商+”工程,建设农副产品检测中心,打造万亩“军供标准”蔬菜基地,推动农业提档升级,不断发展新动能。

促企业大学牵手获智力支持

此外,大场镇还促成企业与大学合作,帮助企业获取智力支持。“我们与大学的合作,提高了自身的科技水平,让企业收获很多。”青岛威尔驰液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新宇高兴地说,2017年底公司与青岛科技大学合作,在企业里设立大学生实习基地,专业对口的大学生可以来企业实习。

同时,青岛科技大学也在公司设立专家工作站,专家不定期前来进行指导,优化产品流程,协助企业解决生产中的问题,帮助企业开发新产品。

“他们的到来对规范我们的实验操作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以前我们做实验主要靠自学,有时候研发的新产品符合实验步骤,但品质达不到客户要求。大学生和专家规范了实验操作,生产出来的产品就达标了。”

据了解,下一步大场镇将继续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抓好“蓝高新”项目建设,实施新旧动能转换。

张海铎 李丹丹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