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新区推广应用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一号通”

本报讯 “尊敬的养殖户您好,您养殖场的病死畜禽已报收,我们正以最快的速度赶到。”近日,新区六汪镇生猪养殖户刘长贵收到了病死畜禽报收平台的回复。3小时后,融青沃禾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收集车就赶到了刘长贵的猪场。“全副武装”的随车动检员建好处理档案,将死猪搬上了密封冷藏的收集车。

“要是以前,这会儿我该吃不下睡不着了,主要是不知道该怎么处理这些死猪。现在气温高,病菌传播快,深坑掩埋等处理方式有很大隐患。”刘长贵说,“现在只需一个电话,无害化收集车会在第一时间赶到,帮我们进行处理。”这便是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电话申报系统最大的优势。

记者了解到,新区养殖场(户)发现有病死畜禽后,只要拨打电话84176167并根据语言提示进行操作,申报的病死畜禽信息会自动接入青岛市畜牧业监管信息平台,系统自动生成数据和养殖场(户)信息,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厂将会第一时间派车前往收集。“以前采用无害化处理APP线上申报,需要完成从死亡畜禽申报、监管兽医核查、收集员现场收集、驻场兽医确认监督和无害化集中处理等复杂流程。”新区畜牧兽医局信息科负责人牛树梅介绍,原先的APP线上申报用时较长,部分养殖户受手机内存和网络影响,有时存在上传信息不全、速率慢、图像不清等问题。

记者从新区畜牧局获悉,今年以来,在使用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APP的基础上,新区启用了电话申报系统,养殖场(户)只需要拨打一个电话即可完成申报工作,不需要再上传相关信息和图像。快捷的电话申报方式为养殖场(户)提供了极大便利。目前,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电话申报系统已全面完成测试,下一步将正式推广应用,此举将推动新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

(王雪 刘越)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