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新区首季实际利用外资总量全市居首

实际利用外资4.9亿美元,超过全省除青岛、烟台以外的15个地级市

本报讯 在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中,新区不断拓宽招商渠道,拓展投资领域,优化外资结构,创新投资方式,实现了利用外资量与质的同步增长。一季度,新区(不含保税港区,下同)累计实际利用外资4.9亿美元,完成年度计划的26.5%,占全市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19.1%,顺利实现利用外资工作首季开门红。

据了解,一季度,新区利用外资各项工作稳中向好,实际利用外资总量稳居青岛市各区(市)首位,超过全省除青岛、烟台以外的15个地级市;审批及备案新设立过千万美元项目12个,新增合同外资2.8亿美元,占全部新增合同外资的86.9%。

“我们一边抢抓机遇,以大项目带动大突破,在传统实际利用外资方式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创新利用外资方式,一边积极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新区商务局局长唐晓城表示,一季度新区实际利用外资呈现明显特点:一是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占比提升。一季度,新区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2.7亿美元,占比55.1%,同比增长28.6%。二是“四新”项目投资向好。今年以来,新区商务局利用外资工作以“四新四化”为动力,不断提高利用外资质量。一季度,腾顺投资、明月岩藻多糖健康科技、华冰体育设备等10家“四新”项目相继落户,投资总额1.04亿美元,合同外资5828万美元,利用外资领域新旧动能转换工作顺利开局。三是主要国家(地区)对新区投资总体保持稳定,香港是新区首要外资来源地。1-3月份,新区实际投资外资金额排名前五位的国家(地区)依次是香港、日本、新加坡、韩国、美国,累计占新区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93.47%。

唐晓城表示,新区将积极推动出台鼓励外资项目引进政策,持续加大对招商责任单位的指导调度,通过强化督查、贴身服务等举措进一步提升全区利用外资工作力度和水平;同时,将持续“招大引强”,将上市融资、口岸开发、影视文化产业国际化等作为利用外资实现突破的新出路,着力引进医疗、养老等新兴业态外资项目入驻新区。 (王 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