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首所“卫城文化”学校亮相西海岸

总投资1.2亿元的迁建第十二中学完成验收 预计下半年投入使用

日前,记者从青科控股集团获悉,新区首所“卫城文化”学校——第十二中学(灵山卫中学)整体迁建项目全部完工,并完成验收工作。该项目位于灵山卫街道办事处灵海路南、海港路西,总投资1.2亿元,新建36个初中班,可容纳1800名学生,是新区“项目落实年”重点项目,预计下半年投入使用,实现了灵山湾中学整体迁建,满足周边辖区居民的入学需求。

文化理念融入校园设计

高颜值、高配置,这是新区第十二中学给人的第一印象。

近日,走进这所满含“卫城文化”气息的学校,记者看到,体育场的绿色人工草丝与远处的青山遥相呼应,传统屋檐、中式窗棂等富含中国传统韵味的建筑元素与学校的主体建筑完美结合。

项目负责人孙士财告诉记者,“这是新区首所‘卫城文化’学校项目,采用‘隐形校园’理念设计建造。所谓‘隐形校园’就是兼顾学校硬件设施建设,更加注重校园开放的空间形态、浓厚的文化氛围,打造充满传统文化底蕴的校园。”

在这所迁建的第十二中学里,标准食堂、风雨操场、游泳馆等功能设施一应俱全,教学楼区域采用“凹”字形的卫城建筑形式,建有一条长约210米的文化走廊,将中式古典元素与现代时尚元素有机结合,全景展现600多年的“卫城文化”。

用细节铸造精品工程

什么是精品教育工程?青科控股集团用细节亮点给出了答案。在已经完成验收的第十二中学现场,诸多施工细节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在楼梯间侧墙上,我们运用新技术,平移侧墙位置,打破了传统楼梯侧墙底层突出的墙面,不仅美观而且不易存积灰尘。”以隐藏墙梁工艺为例,孙士财向记者进行了具体解释。

据了解,在学校施工管理过程中,该集团为保证施工质量,避免返工造成损失,项目所用的主要材料及设备进场前,均要报送样品,审核后方可进场。“在吊顶材料的选择上,我们充分考虑了沿海的潮湿气候,选用了不易吸水变形的材料,从细节入手,做到向精品看齐。”孙士财说。

新技术打造绿色校园

据了解,该校风雨操场、游泳馆内采用了全空气系统,新风量根据室内二氧化碳浓度自动调整,冷热源采用清洁能源空气源热泵,空气始终保持清新,而这项绿色技术的运用仅仅是该项目绿色校园体现的一个缩影。

在项目建设中,青科控股集团先后运用了空气源热泵、直饮水系统、太阳能系统等新技术,打造让家长放心的高质量、高品质绿色环保活动场所。此外,在风雨操场、游泳馆等公用设施建设中,该集团按照“资源共享、校际组团”的原则,按片区进行规划布局和设计建设,单独设置学校对外出入口,通过物理分隔和合理动线设计,实现校际共享。

“在满足学校师生的同时,课外时间可对周边群众开放,实现了公共项目的共享,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孙士财表示,在学校投入使用后,部分项目也将在适当时间面向群众开放。

苗壮 孟苑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