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保障企业正常运行 保护职工合法权益

劳动保障书面审查工作启动

本报讯 目前新区企业用工的情况怎么样,有没有与劳动者签订并履行劳动合同,是不是执行了最低工作标准?5月4日,新区召开2018年度用人单位书面审查工作部署暨培训会议,标志着新区劳动保障书面审查工作正式启动。

据悉,书面审查工作从5月1日开始,审查对象主要包括企业、个体经济组织、民办非企业单位;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合伙组织和基金会;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的其他用人单位。

今年的书面审查与往年又有何不同呢?记者采访了新区劳动监察大队副大队长赵庆利。

“为进一步简化程序,我们今年采取网上申报、材料审查、实地审查等不同方式进行审查。当前,欠薪欠费案件早发多发,案件数量和欠薪金额均有所上升,尤其是新建企业、小微行业及派遣、修造船行业欠薪欠费问题高发,处置难度大;同时,因欠薪欠费引发的群体性突发事件增多,欠薪逃逸现象增多,给社会稳定造成很大隐患。”赵庆利告诉记者,“所以,我们要借助审查手段进一步加强对全区企业欠薪欠费的预警监控工作,加强对企业用工的指导和服务,帮助他们及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效防范各类用工矛盾发生。”

据统计,2017年新区累计审查用人单位1.2万余户,共发现轻微违法单位203户,明显违法单位46户,下达整改法律文书97份,下达行政处罚法律文书11份,对于违法单位及时进行了跟踪和督促整改,为职工挽回工资、社会保险费等损失达541万余元,充分发挥了书面审查政策宣传、规范用工、事前预防作用。

“今年,我们将继续以劳动保障书面审查为契机,重点审查全区用人单位劳动合同签订履行、办理社会保险登记、缴纳社会保险费、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最低工资标准的执行等情况。”赵庆利表示:“保障企业的正常运行、保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才是我们开展这项工作的根本目的和最终目标。”

(张 静)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