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环青”消防开展石化灭火演练

本报讯 5月3日,新区春光明媚,天空湛蓝。

倏忽间一声惊雷,董家口港区上空迅速腾起股股“浓烟”,“火灾”警报骤然拉响。随后,伴随着消防警笛,无数消防力量涌入“火灾”现场……

原来,这是山东省公安消防总队为检验和提高处置大型石油化工灾害事故的能力,在董家口港区青岛海业摩科瑞仓储有限公司举行的石油化工灭火救援跨区域实战演练。

“此次演练坚持实战导向,采取不打招呼、随机拉动、临机设情的无预案演练方式,以磨合机制、检验效能、锻炼队伍为目的,通过跨区域实兵、实装、实战演练,强化石化企业自防自救意识,进一步规范灭火救援指挥程序和战勤保障力量体系。”省消防总队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事故”是假设青岛海业摩科瑞仓储有限公司原油罐区13号原油储罐因雷击引发“火灾”,青岛消防支队接警后,迅速调集6个消防中队、15部消防车、2套远程供水系统赶赴现场处置。

同时,省消防总队指挥中心迅速启动一级响应,调集日照、临沂、潍坊、烟台、威海等“环青”相关消防支队力量赶赴增援。青岛市政府调集公安、安监、交通、气象、医疗、供水、供电、环保等相关部门及市灭火救援专家组到场,参与救援。

记者看到,随着现场指挥部总攻令的发起,移动炮、高喷炮、车载炮齐发,对着火原油储罐和临近罐体进行冷却灭火,各路参战力量也在现场指挥部指挥下,采取了强有力措施。经过消防官兵和参战人员的奋勇拼搏,10多分钟后,熊熊大火被彻底扑灭,演练取得圆满成功。“通过此次演练,检验了新区及周边消防力量的实战效能及‘环青’消防队伍之间的配合,加强了周边地区之间的磨合,也强化了石化企业的防灾自救意识。”该负责人说。 (李亮 宋冠之)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