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新区建立水污染长效治理机制全面推动唐岛湾流域污染问题解决

“海上西湖”水清岸绿

本报讯 “这里原来总是有一股难闻的味儿,每次经过这里都要捂着鼻子,现在这里的环境好了,我和老伴几乎每天都要到这里来散步、打太极。”5月3日上午,记者跟随新区水和扬尘污染巡查办公室工作人员来到唐岛湾公园,正在散步的市民张先生说出了自己的切身感受,这半年来,唐岛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水清了、岸绿了,还有越来越多的野鸽子、白鹭前来“安家落户”。

唐岛湾滨海公园素有“海上西湖”的美誉。唐岛湾综合整治工程自2006年实施,政府部门每年都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但整治效果一直不明显,长期以来都是群众投诉的热点问题之一。

究其原因,由于水污染环境问题的查处解决涉及城管、执法、环保、属地镇街等多个单位,部门之间未能建立起有效的沟通会商机制,工作落实的效果便会大打折扣。

为此,新区成立了由区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水和扬尘污染巡查治理领导小组,统筹了新区环保分局、城管局、城建局、综合行政执法局、水利局、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区社会治理中心以及相关镇街、管区等单位,建立了水污染长效治理机制,通过实施查办分离、督办结合、超期问责的办法,全面推动唐岛湾流域污染问题解决。

在新区水和扬尘污染巡查办公室,唐岛湾治理作战计划图一目了然。据悉,唐岛湾治理实施挂图作战,将河流问题变任务、治水任务变项目、工程项目变作战图。“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通过严格的奖惩、问责机制,倒逼工作落实。

“找到污染源头,整治就完成了百分之八十。”新区水和扬尘污染巡查办公室负责人宋宗东说,唐岛湾水污染治理的重点就是私接乱排。工作人员对唐岛湾北岸11个排水口及岔河入海口进行溯源调查,拉网式排查了所有涉及水排放的135个小区、10所学校、13个公益性单位、16个商场和市场、100家饭店以及15家洗车店,共梳理出161个问题。

找到具体问题后,实施专项调查工作组、管委督查室两级督察制度和定期通报制度,实行重点整改事项全程跟进、倒排工期、销号管理。对不积极整改或者不配合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处罚,截至2017年11月共解决污染问题150起,封堵排污口70余处,立案调查40余起,处罚金额50余万元,有效解决了唐岛湾流域突出污染问题。

为实现对污水支管网末梢的常态化管理,新区水和扬尘污染巡查办公室印发了图文并茂的《河道查污治污工作操作手册》,指导街道工作人员快速查污:一天巡河两次,哪里有污水就打开古力盖向上游排查,一直查到没有污染物排出为止,再对查出问题区域进行排查。

唐岛湾水质改善的成效有目共睹:北岸11个排水口及岔河入海口已经连续6个月达到半岛流域排放标准,关于唐岛湾的信访投诉量较去年同期下降50%。

(冯煜桢 于泳)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