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家中过期药品千万别乱扔

随意丢弃过期药品危害大 市民可根据药物剂型选择正确处理方法

日前,本报热线58560700接到市民陈女士的来电,称最近准备搬家,在整理家中物品时翻出很多过期药品,不知道该如何处理,希望能够帮忙咨询一下相关部门。

如何处理过期药多数市民不知情

记者调查发现,许多市民家中都有小药箱,常年备着一些常用药品,用来保障自身健康。内服、外用,片剂、水剂……很多药品在购买时是成盒销售,一些剩余药品会闲置到过期。

市民王女士是一名退休职工,她的家庭用药有整整三大盒。“很多药店不是24小时营业,我就在家里储存了一些常用药品,用来应对常见感冒、发烧和其它突发急病。家里不论是大人还是小孩,只要不是急症,都是去药店买药,而且一买就是一整盒。由于每次买的药几乎都吃不完,时间一长,家里的药箱就塞得满满的。但药品过期后,我就不知道怎么处理了,扔了怕影响环境,不扔又占地方,更怕孩子误服。”王女士说道。

市民陈女士向记者介绍说,她之前去药店买药时咨询过药店工作人员是否有药品回收箱,工作人员说之前药店里有过,但现在药品回收箱不属于药店标配考核范围,很多药店就清除了药品回收箱。“小区里的垃圾桶也没有进行垃圾分类,这些过期药品处理起来就有点棘手。”陈女士无奈地说。

过期药品危害多处理起来需谨慎

记者咨询相关专业人士了解到,过期药品中含有各类化学元素,也包括有毒物质,如果随意丢弃到生活垃圾里并随土填埋,会对土壤和水源造成污染。随意丢弃抗菌药物,还会打破环境中的菌群平衡,增加细菌耐药性,导致人群感染该耐药细菌。

此外,如果过期药品流入到不法商贩或医疗机构手中,经过重新包装再转卖,将会给患者带来难以预计的后果。因此广大市民对于家中的过期药品要谨慎处理。

药物剂型不同处理方法有区别

记者走访发现,位于灵山湾路上的海岸大药房还留有药品回收箱。“之前很多来买药的市民会顺便带着家中的过期药品投放在回收箱里,虽然对于药店里的药品回收箱没有硬性配备要求,但为了给广大市民提供方便,我们店里一直保留着,会定期集中处理这些过期药品,避免过期药品对环境和药品市场造成危害。”海岸大药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对于过期药品的其他处理方式,相关专业人士给出了以下建议:片剂、丸剂、胶囊剂型药品,先用纸包好,再投入密闭的纸筒内丢弃。外用药水、口服液等液体制剂药品,在彼此不混杂的情况下,分别倒入下水道冲走。喷雾剂类药品,在户外空气流通较好处,在避免接触明火的条件下,彻底排空。软膏制剂药品,将药膏从容器中挤出,收集在信封内,封好后丢弃。针剂、水剂类注射药品,切勿擅自开启,应连同其完整外包装一起,投入密闭纸筒内。 文/图 本报记者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