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脱下绿军装 站好民生岗

社会治理流动工作站为退伍军人找到“新战场”

去年以来,社会治理流动工作站走进了新区市民身边,着眼于应急管理和便民服务,实现了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的转变。连日来,记者通过走访,发现很多退伍军人正坚守在这一“新战场”,他们军装虽已不再,本色却从未褪去,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军人的职业道德与神圣使命,成为了服务群众的生力军。

秉承时刻准备着的精神

4月26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位于双珠路和大珠山中路交汇处的维客超市,在附近的社会治理流动工作站,记者见到了一位挺拔的汉子——该工作站站长赵庆华。

几句寒暄过后,赵庆华一边填写工作日志,一边打开了话匣子。据了解,赵庆华去年下半年成为了社会治理流动工作站(维客站)的站长,站上现有9名工作人员,都是退伍军人。

虽说已经放下了手中的钢枪,但赵庆华却没丢部队的传统,“部队上对内务的管理要求非常高,现在我们每天8点40就会来到工作站,打扫内务、检查电路等,确保站内的卫生环境洁净、物品摆放齐整。”

在工作站上,记者还见到了两面锦旗,这是该工作站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缩影。“我们秉承‘时刻准备着’的精神,市民需要什么,我们就解决什么。”赵庆华说,工作站的主要职能就是就地处置突发事件、做好咨询事宜及化解矛盾等,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

在隐珠街道社会治理办公室主任王红的心里,赵庆华和他的队伍是一支“雄赳赳,气昂昂”的队伍,该工作站成立以来,累计受理群众诉求760起,处置治安、救助等方面的应急事项8起(重大困难3起,救死扶伤5起)……“退伍军人对自己要求严格,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进站以来,他们发扬军队良好作风,在较短的时间内成功实现了角色转换,成为街道社会治理创新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骨干力量。”王红说。

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无独有偶,在隐珠街道,这样的社会治理流动工作站一共有5个,配置了46名工作人员,全部都是退伍军人,社会治理流动工作站已经成为退伍军人为人民服务的“新战场”。

在灵山湾路和新华路交汇处,毗邻工人文化宫的社会治理流动工作站,记者见到了该工作站站长邓汉平和指导员朱光照。谈起这份新工作,邓汉平告诉记者,“我们工作站一共9个人,都是退伍军人,工作站为我们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我们非常认可,有一种找到组织的感觉。”

“我们九个人就是一个‘战斗班’,既然在站上工作,就要尽到自己的职责。”朱光照表示,无论是在军人岗位上,还是在工作站岗位上,他们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每天开“班前会”,展开常态化巡查,“我们把百姓的诉求放在首位,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在“战斗班”努力下,下水道多年污水冒溢得到解决,文化宫危楼得到及时修复,1488起群众诉求得到受理……“他们做事很执着,无论是群众的主动诉求,或是巡查发现的问题,只有真正得到解决后才会放心。”王红告诉记者。

扩大身边正能量的影响

连日来,记者通过不断走访发现,不仅仅是隐珠街道,在新区越来越多的退伍军人正坚守在社会治理流动工作站的岗位,他们身着统一制服,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见事帮忙,成了新区街头巷尾的靓丽风景。

老严是隐珠街道社会治理流动工作站文化宫站年龄最大的退伍老兵,已经年近60岁,在工作岗位上,老严把原来接外孙的任务也交给了家人,用心做好身边每一件事。“工作中,老严大哥勤勤恳恳,时刻传递着正能量,用一言一行影响着我们,是我们的榜样。”邓汉平告诉记者。

在老严看来,律人必先律己,言行一致才能做好老兵的表率,“退伍不褪色,不管退伍多少年,当兵的初心还在,基本素质还在,选择了就要认真对待,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老严说。

打造应急服务的“直通车”,成为缓解社会矛盾的“润滑剂”,撑起维护公共安全的“保护伞”,搭建党委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这是新区布局社会治理流动工作站的初心,亦是这些退伍军人的“新军规”,他们坚守在街面、景区和治安事件易发区域,为群众站好民生岗,他们常说:“看到群众有困难,不由自主地就想帮忙;得到群众的赞许,发自内心地感到满足。”文/图 李 涛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