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便民九条”提升行政执法效能

近日,记者从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综合执法事中事后监管和审慎监管,推进执法便民利民,该局印发了《关于转变行政效能 推进执法便民利民的九项决定》,促进行政执法进一步提质增效、公平透明。

据了解,这九项改革措施具体包括:推行“证照分离”领域审慎监管;推行行政执法预警提醒制度;推行法律文书预约送达;推行户外广告审批“零跑腿”(适用网上申请)和“最多跑一次”(适用窗口申请);推行收缴罚款电子支付;推行办案信息即时公示化;推行涉市场经营类案件快速办理;推行违法建设领域案件法律综合适用,试行首案负责制;推行城管执法进小区。

创新监管方式让执法更规范

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是改善经济社会发展软环境的重要抓手。此次“便民九条”中,通过推行“证照分离”领域审慎监管、行政执法预警提醒、法律文书预约送达等,对新区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环境,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举个例子,为最大限度减少执法办案对营商环境的阻滞,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推行涉市场经营类案件快速办理。其中,道路运输经营(不含运输和倾倒垃圾类案件)执法过程中先行登记保存或扣押车辆的,当事人在配合完成调查取证后立即下达《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并返还车辆,符合听证条件的,当事人在书面放弃陈述申辩和听证权利后,可以立即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决定下达后当事人又要求听证或申请复议、提起诉讼的,撤销原决定并重新作出处罚。值得关注的是,道路运输经营类案件全部采用局执法办案系统“查罚分离”模块办理,案件只审批一次;各领域执法办案过程中暂扣商品、物料、证件、工具、器材等,除法定需要没收、销毁的,在查清事实并作出决定后当日返还。

此外,该局还推行违法建设领域案件法律综合适用,试行首案负责制。建设项目涉及用海、用地、规划、文物保护、路政管理等领域的,由首次查办单位依据相关法律一次全部调查完毕,禁止重复执法,案件漏查的,由首案承办单位承担责任。

延伸服务触角让群众少跑腿

进一步增强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营造和谐、便捷、高效的执法环境,“便民九条”中推出了一系列便民利民新举措,进一步突出执法流程的标准化、科学化,让行政执法提质增效。

以户外广告审批为例,该局实施户外广告(含占路宣传)网上审批,申请人可自愿到窗口申请办理,也可远程网上申报。其中,申报材料容缺受理、补齐补正一次告知;补齐补正材料通过电子邮件直接发至窗口;户外广告设置许可决定五日内作出并通过电子邮件送达申请人。此举实现了户外广告审批网上申请“零跑腿”和窗口申请“最多跑一次”,为群众提供了更加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全面提高了工作效率。

此外,该局还推行收缴罚款电子支付,为各办案单位根据执法需要配备执法手持端,配合移动执法箱,实现收缴罚款POS机刷卡支付、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逐步实现当事人缴纳罚款“不跑腿”。推行办案信息即时公示化,进一步实现简易程序、登记保存、责令改正的电子信息化,法律文书当场打印、当场送达;实现局执法办案系统与“信用西海岸”公示平台的直接数据对接,便于公众及时查阅和监督行政处罚决定、行政强制决定。推行城管执法进小区,实现管理、监督、处罚的良性互动,让综合执法与社区居民面对面、零距离。(李涛 管清敏)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