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新区首套智慧旅游导览系统投入使用

游客体验升级 景区管理提档

本报讯 近日,在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新区首套智慧旅游导览系统正式投入使用,“五一”小长假期间,在景区游玩的游客尽情感受了智慧导览系统带来的贴身便利。

“您好,现在您来到的是鹦鹉乐园,在这里您可以看到来自世界各地不同品种的鹦鹉,如……”日前,记者来到位于灵珠山街道的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将导览系统戴在脖子上,手持如手机大小的终端,戴上耳机,每走到一个景点,耳机里会自动进行语音讲解,讲解内容丰富,如同一个贴身导游。

据悉,为提高游客的游览质量,推动景区服务的智能化水平,今年3月,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引进“智慧北斗”智慧导览系统,总投资500多万元,工程包括景区现场勘察、资料采集、文字编辑、配音录制、数据对接、后台制作、设备安装调试、试运行等程序,工期五十天左右。目前,项目已正式运营,并于“五一”小长假期间为广大游客提供了服务。

据景区工作人员李焕斌介绍,“智慧北斗”智慧导览系统是基于GPS、北斗和通讯定位等多重定位方式,为景区及游客提供“地图精确导览、景点语音讲解、实时跟踪定位、电子围栏报警、SOS紧急求救、人员疏散指挥、客流数据分析”等综合旅游信息服务,是当前国内最先进的智能导游系统之一。

“例如在小长假和黄金周等景区游客较多时,系统会做出实时的客流数据分析,这样游客在景区中,可以随时随地掌握哪些地方较为拥挤,哪些地方此时更适合去游览,确保了客流分布均匀,游览安全有序。”李焕斌表示,智慧导览系统解决了当前旅游行业普遍存在的前端与后台分离、人流数据与后台管理分离及数据失真等问题,使旅游资源和信息资源得到高度整合。系统融合了通信与信息技术,突出了游客互动体验和网络实时互动,让游程进入触摸时代,从而极大改善旅游体验和质量。

此外,智能导游系统的落户促使新区的旅游产业由传统景观模式向智慧旅游模式转变,扩大旅游产品供给,加快景区提档升级,提升景区服务质量,推动了景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实现了景区精品旅游产业提质增效。 (孙雯丽)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