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三尺讲台 筑梦教坛

——记市级劳模、新区第四初级中学教师宋琳

她,在三尺讲台上一站就是26个春秋,连续八年担任初三班主任,始终坚持严格要求自己,全心全意为教育。她,就是新区第四初级中学教师宋琳。敬业奉献,是她的教育情怀。

学生眼里的“宋妈”

作为历史老师兼班主任,宋琳努力做到“为了学生的一切,一切为了学生”,学生们更是给她起了一个亲切的称呼——“宋妈”。“课堂上,‘宋妈’风趣幽默,特别注重调动我们的听课情绪,不仅能学习到历史知识,还能获取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说起上“宋妈”的课,学生孙海纳开心地说道。班会课上,她总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常常让孩子们动容,对待后进生,她更是不愿放弃每一个人,宋琳喜欢对学生们说:“你们都是一颗会开花的种子,只是花期不同”。

当有学生淘气厌学时,宋琳会不厌其烦地给他讲道理,为他重新点燃奋斗的激情;当有学生遇到学习或成长中的困惑时,她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孩子面前,循循善诱浸润着孩子们的心灵。“孩子们最希望的是得到老师的肯定,成绩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成长过程,我有责任担当起学生的引路人,给予鼓励。”宋琳说道。

家长眼里的“好朋友”

“马上就要中考了,请家长和孩子放下手机,一起交流、一起玩乐。”每次家长会,宋琳都会精心准备,不仅和家长们沟通孩子的学习,更关注孩子的成长,及时地指导家长对孩子的教育。

为了让家长第一时间了解到学生的动态,宋琳还建立了“四中暖暖的309”微信群,“群里有109位学生家长,这样有什么动态及时与家长沟通,做到‘家校合一’。”宋琳笑着说。“孩子的学习,在初三进入了上升期,成绩有了很大的提升。”谈起孩子的变化,初三九班李铭栋的妈妈说,“孩子在学校有了收获,宋老师会在群里及时发布,让家长体会到孩子在学校的成长。”为了培养学生的坚持,宋琳还在群里号召家长一起行动,开展学习计划,提高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

教师眼里的“好同事”

作为学校的历史教研组长,宋琳定期组织组内老师进行说课、听课和教研讨论,先后探索总结出“初中历史目标教学法”“历史分层教学法”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教学模式,和老师们共同成长。赵焕民是初三历史老师,与宋琳一起共事14年,感触颇多:“业务上,宋老师倾尽全力帮助我们,生活上,有困难她也会热情帮忙。”

与此同时,宋琳主持了青岛市初中历史学科实验基地的研究工作,创办了“薪火”史学社,组织学生有效进行地方史及校史研究,主持编写《我写我家——身边的历史》 《一路跋涉一路欢歌》 《民风民俗话胶南》等校本课程,荣获新区优秀校本课程一等奖,开发的《守望黄岛的人文密码》获青岛市精品课程。业务能力的提升使宋琳成为山东省远程研修优秀组长,荣获青岛市教学能手、青岛市学科带头人、青岛市学生最喜爱的老师、黄岛区优秀教师、黄岛区优秀青年人才等称号。

丹心育爱不言悔,桃李芬芳满园香。“教书育人是我人生的选择,做一名称职的教师,是我人生的目标,做一名让学生喜爱的班主任,是我一生的追求。”宋琳说。文/图 冯煜桢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