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多事一流程 群众少跑路

新区推出优化流程新举措 为群众办事增便利

本报讯 近日,新区居民王女士准备开办一家学生托管班,到新区行政服务大厅咨询具体办理事宜。在行政服务专员的指导下,王女士关注了“西海岸新区行政服务大厅”微信公众号,通过扫描二维码查询到了“开设托管班”攻略。经过一番了解后,王女士说道:“太方便了,攻略上有申请材料样表、选址建议,还有一整套办理流程,不用我挨个部门问了。节约时间少跑路,好处实实在在!”

二维码扫码查询办事攻略,是新区刚推出的“多事一流程”改革中的一项具体举措,也是为群众办事增便利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多事一流程”改革是将分散在不同部门的事项按办事链条进行梳理,将申请要件、办理流程等进行优化整合,实现同一链条中涉及多个部门的事项在行政服务大厅可以“一站式办结”,让企业群众“只进一扇门、只跑一次腿、办好所有事”。

“纳入改革的事项往往涉及多个部门,为了方便群众办事,我们各部门间建立了通力协作、信息共享机制。”新区行政服务大厅教体局首席代表苗宗军对此深有感触。“原来开设一家学生托管班,不但要到教育部门办理许可,还要去民政、税务、综合执法等多个部门办理,准备多套申报材料,如果遇到材料不全,一个环节‘卡壳’,办理时间会拖得很长。”

为让群众办事更顺畅,新区政府有关部门建立联审联办机制,在行政服务大厅设置综合窗口,统一受理群众申请,砍掉不必要的、重复提报的申报材料,推出代办帮办服务,经申请人委托授权后,行政服务专员免费为企业、群众提供从申请、办理到出证的“全程代办”服务,由“群众跑”变成“专员跑”,实现“一体化服务、一站式办结”。

为让企业、群众更直观、更清晰地了解办事流程,微信公众号“青岛西海岸新区行政服务大厅”公布了涉及餐饮、住宿、医疗、教育、文化等十大领域的29项“多事一流程”清单和“办事攻略”,以及涉及项目投资、工程建设、交通海渔等八类248项审批服务事项的服务指南,根据法律法规调整实行动态更新,通过公众号主动推送,减少群众不必要的往返跑腿。

(宋迎迎 刘莺 郭悦)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