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有“智”者事竟成

记市级劳模、双星轮胎工业4.0智能化工厂成型主机手安志成

“以前生产一条轮胎很费劲,成型工作都是人工贴合,而成型又是轮胎生产的一道关键工序,料非常沉,得好几个人费很大的力气才能拉动。”近日,已在青岛双星轮胎工业有限公司工作了14年的成型工序主机手安志成告诉记者,“贴合的前一道工序是智能备料,现在,只要通过显示屏呼叫智能AGV小车,料就会自动送来,在轮胎成型后,机械手会自动抓取轮胎,通过智能机器人运走,我们已经彻底从粗脏累的体力活中解放了出来,成了操作智能机器人的‘智能工人’。”

谈起“新工作”,安志成满脸自豪。“我们工厂建立了全球轮胎行业第一个全流程‘工业4.0’智能化绿色工厂,能在如此智能化的工厂里工作,是一件非常自豪的事情。”

记者了解到,双星集团内部掀起了“二次创业”的高潮,积极由“制造型企业”向“智造型企业”转变,而如安志成一样的一线操作工正是智能制造的有力推动者。

工作中,安志成牢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造出了许多新的工作方法。比如内衬层接头裁切法、胎体压合打毛法等,其中最厉害的是他自创的“胎体接头部位采取刺孔排气法”。

什么是刺孔排气法?安志成介绍说:“轮胎行驶过程中会产生气泡,气泡越跑越大,容易爆胎,对质量安全有很大的影响。通过刺孔排气法,可以实现胎坯充气后气体自动排出,有效防止爆胎。这个排气法难就难在扎眼不能扎透,它有个度,要很轻地在胎体端表面扎上一层眼,胎体滚压完,扇形块锁紧之后,中鼓一冲气就能把气给排出来。”

通过不断优化生产方式,创新生产模式,安志成创造了产量同比提高16%,胎坯合格率同比提高0.25%的行业新纪录,各项工作名列同工序第一名,连续被公司评为“五星”机台标杆。提起过去创造的记录,安师傅谦虚地说,这跟团队协作密不可分。“平时我都会以积极向上的状态面对工作,不仅凡事都想争第一,而且会以团队第一为目标,努力干好自己的每一项工作。”安志成告诉记者,他利用车间搭建的“能力互补平台”,将积累的学习窍门总结成多个先进操作法传授给同事,实现了单机台班产突破150条,月产量突破4200条,平均合格率达到了100%,创造了轮胎行业的新纪录,质量、产量实现了双提升。

勇于创新、追求极致是安志成镌刻于心的座右铭,凭借这种精神,他荣获青岛市劳动模范、青岛市“工人先锋”、集团“二次创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劳动是光荣的事情,现在是企业发展的关键期,在我看来,干好本职工作就是对企业最大的付出和贡献。”安志成说。

张 静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