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推网趣事

盛夏来临的季节,正值鱼肥虾跃螺满滩,是推网的最好时节,也是汉子们狂欢的季节。

浅海里推网,单凭力气是不够的,要想收获多,还要有一副精致的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推网的汉子们自然明白这个道理,就是少穿新衣不买手表,也要置办一副好网具。

整副网具的主体是两根笔直且有韧性的竹竿,竹节短且粗细适中的新竹最为实用。整块网片是由单丝尼龙线手工结接而成,网孔的大小自外而内,由疏而密,在终端两根竹竿的接合处,形成一个很深的网兜,是收获鱼虾的巢。推网用的鱼篓用竹皮编成,顶口很窄呈锥状,常拴在推网人的腰上,鱼篓的外围中部均匀地拴有三个大葫芦,使浮在海浪中的鱼篓既轻便又稳定,还能确保捕到的鱼虾待在活水中不能逃脱掉。

越渴望夏天来临,它的脚步越是慵懒。小伙子们嗅着海风的味道,心里已是急不可耐,生产队里布置的活儿早已心不在焉,田野里鸟语花香,暖风拂面也毫不眷恋,只盼着空气中的热度加浓,海水的温度快些变暖。他们六神无主,劳动缺乏热情的心思,早被生产队长看穿,并黑着脸放下狠话:“谁不好好干活儿,我就割谁的尾巴,你们那点心思我懂。”其实队长心里何尝不巴望着推网时节早日来临。

生产队里不上夜工的日子,在暮色的掩护下,小伙们急匆匆地来到开阔的沙岸边,将竹竿的一端固定好塑料漂儿,较粗的一端用固定棒连接好,拴好网片,一副得心应手的网具就做成了,举在胸前俨然是长出了飞翔的翼。脚下绑好特制的高跷桩,可以大踏步在水中推网前行,日思夜想的渴望将在前行中变为现实。水面上,拥在胸前蹦蹦跳跳的白虾触手可得,甚至会自动扑贴到脸上和嘴边,伸手捉一个嚼在嘴中,腥咸后变甜鲜,是海边人舌尖特有的享受。有时候赶得巧,一条状若长梭的深蓝色小飞鱼会撞到刚刚脱离水面且正在起竖的网里,让人一睹这黄海岸边难得一见的小飞鱼芳容。那些悠然自得的大沙蜇,从人们的胸前从从容容地漂过,没有任何慌张的迹象,这些骄横的家伙绝对不会把推网人放在眼里。火热的季节里,能和大海的生灵如此亲密接触是种莫大的收获,享受着主宰大海的满足和快感,已不在乎鱼篓里鱼虾海螺有多少了。

趁着歇息的当口,小伙们横七竖八地躺在沟渠边,不消片刻便鼾声如雷。队长强睁着昏昏欲睡的双眼,反复用手遮掩着嘴边欲打的哈欠,“今晚学习整顿,学习整顿”,嘴上虽在嘟囔,困顿却也早已袭上了心头,睡梦中自己躺在柔软的沙滩上,身上盖的是那张心爱的尼龙丝网。

天空中挂起一轮皎洁的月,水面泛起粼粼波光,因收获而起竖的网片,仿佛是追逐梦想的白帆,星星点点地镶嵌在大海上。已收获满满的汉子们,摘掉了遮掩面容的斗笠,一起将队长高高举起,抛到齐腰深的海水里,“呜”“嗷”的喊叫声响彻海边。

(泊里镇尧头四村)赵德林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