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新区大力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 已举办各类培训班24期

培育新农民 振兴新乡村

本报讯 为培养一批有技术、懂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让农民走上职业化发展道路,近年来,新区大力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

4月,新区仍有些凉意,但是在六汪镇浩林农业的苹果园内,果农们的学习热情却格外高涨,新区工委农工办(区农发局)正在为果农们传授种植技术。

“最怕果树病虫为害,一旦受害生长就衰弱,既耽误了长树,又影响产量。”“我想了解有没有适合本地种植的新品种。”……学习过程中,果农们边提问边听取技术人员的讲解,并详细询问苹果的经营管理模式、种植技术以及后期销售等问题,技术人员结合实际,一一向学员们做出解答。

“我们采用宽行密植,高仿锤形整形模式,配套水肥一体化、架设立柱等措施,在每棵树上培养水平或与主干夹角大于90度的结果枝组40-45个。”新区工委农工办(区农发局)农技推广研究员丁启正介绍说,这是一种苹果现代化集约栽培新模式,通过这种栽培方式种出的果树,可以保证枝枝透风、果果见光,塑造出果品质量更高的新型果园。“我准备回去试试丁研究员刚刚介绍的新模式。”墨得水一村的王子亮兴奋地说,通过此次培训,既掌握了技术,又学到了本领,进一步提高了果园管理技能。

据记者了解,此次农技推广只是新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的冰山一角。“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重点,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是关键。”新区农广校校长刘玉军告诉记者,围绕质量兴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开展了专题培训,指导基层及时破解难题;同时加大绿色高效生产技术和模式推广,强化技术培训,开展技术交流,提高绿色技术应用水平。截至目前,新区共举办各类新型职业农民技能培训班24期,培训1671人,占全年培训任务的55.7%,居青岛市第一位。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的工作力度和督查力度,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完成好政府实事,提升受训农民的获得感和两级政府实事的满意度。”刘玉军告诉记者,我们希望通过培养新农民助推乡村振兴。

(王 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