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倡导创新文化尊重知识产权

今年4月26日是第18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当天,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市知识产权局、区法院、区科技局在园区共同举办了“倡导创新文化 尊重知识产权”的主题宣传活动,引来新区近百名企业代表参加活动。

知识产权公益培训分会场迁址启用

此次活动举行了青岛市知识产权公益培训国际经济合作区分会场迁址启用仪式,正式落户园区双创中心。这是中国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山东省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平台青岛分站于2017年初获批启动后,经遴选在区市设立的首批两家分会场之一。

“培训分会场是普及知识产权教育、创新知识产权服务、培养知识产权人才队伍、营造知识产权文化氛围的重要举措。”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悉,培训分会场启用后,将面向新区的企业、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中介服务机构及个人开放,极大地解决了因师资、时间、区域、路途等条件限制无法满足新区学员学习需求的现状,提供了更加方便高效的学习平台。

园区发布首个知识产权操作指引

本次活动还发布了《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知识产权操作指引》,并邀请了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案例指导研究(北京)基地专家进行了现场解读。

据悉,这是国际合作区中首个编制发布的知识产权操作指引,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重大举措。《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知识产权操作指引》共分三个部分,对知识产权特征、国际国内法律保护制度、相关权利客体内容特点等进行概述,并从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设、实施要点、争议处理、商业化等方面提出较为详细的操作建议,对企业开展知识产权活动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务性和引导性。

公开庭审一起商标侵权案件

当天,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知识产权巡回法庭还对一起商标侵权案件进行公开审理。原告利群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起诉被告祥润福商店,原被告围绕争议焦点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充分发表了意见,庭审结果将择期宣判。

记者了解到,目前,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已经构建起完备的知识产权宣传教育引导、咨询服务援助、多元化解纷争、国际合作交流等工作机制,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一直走在国际合作园区和北方地区前列。

据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科技创新型企业落地、投产、入驻数量的增多和迅速发展,园区将更加注重围绕企业创新发展中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积极对接企业服务需求,通过建立知识产权咨询会客厅,拓展知识产权综合保险,开展专家巡诊、沙龙研讨等多种务实有效的方式,重点推进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和维权援助,帮助企业预防和化解知识产权风险并提高知识产权运营转化。

刘 腾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