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农业科技提升耕种效率 订单生产消除农民顾虑

高科技订单化 今年春耕亮点多

“谷雨”节气刚过,农谚有云,“雨生百谷”,现在正值春耕大忙时节。

4月26日,记者在新区一家农用商品店看到,购种子、选地膜、挑农药的顾客熙熙攘攘;走进田间地头,农民们耕地施肥、撒种压膜忙忙碌碌……沉寂了一个冬天的庄稼地“活”了起来,新区田间处处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春耕景象。

农业科技进田间

记者来到王台镇的一处田间,看到这里摆放着一台播种机,60多岁的农民杨振强指着这个“宝贝”对记者说:“这是我今年刚买的花生播种机,一个人扶着手柄向前推着走就可以了,省时又省力。”杨振强的子女不在身边,农业机械已成为他平日生产的好帮手,“去年收花生时我第一次使用了花生收获机,觉得效果不错,今年又买了个播种机,这样种地轻松多了。”

近年来,像播种机这样的先进农机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了新区田间,连化肥也越来越“高级”了。“今年,我用上了经过测土配方的化肥。”杨振强说,前两天他带着自家地里的土壤去到镇上的鲁生花生专业合作社,在化验了土壤成分之后找到了适合自家土地最佳的肥料配比。“科学的肥料配比既有利于花生生长,还能防止土壤板结,真是一举两得!”

“质量兴农,是促进农民增收的关键举措,也是提升新区农业竞争力的有效途径。”新区工委农工办(区农发局)种植业管理科负责人尹建华表示,新区农业正以质量为导向,全面提升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水平,加快农业转型升级。

订单生产消顾虑

在胶河管区,覆上地膜的水浇地在午后的阳光下泛着耀眼的银光,成片种植的马铃薯已经露苗。

种植大户李本忠一边忙着农活,一边告诉记者,他种马铃薯已经好几年了,如今他流转了土地,加入了胶河马铃薯专业合作社。“现在种地与过去不同啦,单打独斗换不来好收成。现在讲究规模化种植、订单式农业。”

当记者问询他对今年收成的预估,他抹了一把汗说道:“蔬菜价格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大,今年能不能有一个好收入,还得看收获时的市场价格。菜农最盼望的不仅是有一个好的产量,更希望这些辛辛苦苦种出来的蔬菜能卖上一个好价钱。”

盼望卖个好价钱的李本忠也与往年不同,没了过去的顾虑与担忧,现在的他只需保证自家的马铃薯有个好收成。“自从加入了合作社,在种植前就与企业签订合同,统一种植、统一机械作业,最后还会以最低保护价统一收购,不用担心赔本。”

新区春耕开局良好

“总的来看,新区今年春耕生产进展顺利,开局良好。”尹建华告诉记者,今年新区备耕备播工作抓得早、抓得实,农资供应充足,机具检修调度及时。按照农时进度,各地制定技术方案,落实工作责任,特别是发挥农机作用,提高整地质量,加快播种进度,抢时抢墒播种,进展比较顺利。

另外,夏粮生产基础也较好。今年夏粮面积保持基本稳定。尽管冬前小麦苗情旺苗偏多,但开春后苗情转化升级快,长势好于常年。

“特别是进入三四月份以来,新区出现了3次大范围降雨过程,有效改善了土壤墒情,利于多成穗、成大穗,为夏粮丰收奠定了基础。”尹建华说道。

截至目前,全区已春播农作物18万亩,完成意向的45%。 王 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