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新区引入水培蔬菜 一年四季连作零农残 引领蔬菜标准化生产

水培蔬菜增绿农业底色

时序更替,又是春深农忙时,新区农田里处处呈现一派繁忙景象。在新区有这样一个地方,种菜无需按时节,“水培技术”可实现一年四季连作。近日,记者来到六汪镇一处占地5000平方的大棚内,领略到了水培蔬菜的独特。

“这里将打造新区最大的以色列技术自动化水培工厂,建成后将成青岛地区最大的‘零农残’放心蔬菜供应基地和农业改革示范基地。”青岛海洋投资集团子公司副总经理马千程介绍。

蔬菜水里长 种植自动化

远观水培蔬菜大棚与常规大棚并无异处,而记者走进大棚发现,不同种类的绿叶菜整齐地排在特制培养架上,郁郁葱葱,将棚内点缀得春意盎然。

记者取出一棵已长成的生菜,只见其根须比土壤种植的蔬菜更长且密集,没有了土壤,蔬菜根部被直接浸泡在营养液中。“大棚采用目前世界最先进的索膜温室技术,所有的菜都是通过根须,从特制的配方营养液中汲取养分。”马千程掀起定植盘的一角,向记者展示底部的有机营养液,只见一股股清流从菜的根部流过。“看似‘清水’,其实是营养液,富含植物所需的养分和多种微量元素。”马千程告诉记者,一台中控电脑便可实现种植过程的全部自动化管理,能够定时向培养槽中输送营养液,并且可以保证营养液的循环。

与马千程交谈间,工作人员开启了位于大棚一角的设备,“大家伙”隆隆作响格外引人注目。“那是风机,保证棚内正常空气流通。”马千程说道,棚里还配备先进的温室技术,给蔬菜生长提供适宜的温湿度。

品质不马虎 蔬菜零农残

油菜、生菜、小白菜……环顾四周,记者发现各种时令蔬菜都可在棚内找到,连进口的奶油生菜也是这里的常见品种。

“这里种的基本都是绿叶菜,平均生长周期20天左右。”栾亦功是六汪镇石牛卧村村民,从大棚初建就在这里工作,已能熟练操作水培技术的他正在整理定植盘。“别看它长在水里,普通蔬菜的营养一样都不缺,口感还特别好,又嫩又脆。”

栾亦功乐呵呵地递过来一棵奶油生菜,记者随手摘下一片菜叶细细观察——叶子上没有病斑、虫眼和损伤,近乎“完美”。“水培技术生产蔬菜能避免土壤连作障碍、天气灾害和病虫害,也无重金属污染,不需打农药,保证了蔬菜品质安全和清洁卫生。”马千程骄傲地说,棚里的蔬菜刚经过50项农残检测,所有产品均显示零农残。

全天候生产 促农业发展

新区引入水培蔬菜,不只是农业技术的更新换代,更是农业产业化的提升。

“传统露天生产的土培蔬菜受自然条件制约,土地单位面积产量低,又因部分蔬菜不能连作导致土地利用率低。”马千程介绍说,水培技术完美解决了这一痛点,一年四季连作,年平均产量可达100-120斤/平米。“全天候生产,计划好生长周期后可每日播种、收获,有效解决当地蔬菜淡季的供应问题。”

偌大的蔬菜棚内,除了栾亦功一个工人,记者并未发现其他工作人员的踪迹。“最多4个人就能掌管整个大棚,不忙的时候我一个人足够啦!”栾亦功向记者解释说。据了解,除了节约劳动力,水培技术无需起垄,能最大化提高土地使用率。

发展现代农业,让农业底色更鲜亮,就是要切实转变农业发展理念,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

“水培蔬菜落户新区,可以推动农业走上空间优化、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生态稳定的农业绿色发展道路,实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有机统一。”马千程说。

文/图 王 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