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交通文明新风遍吹新区街头

连日来,新区的一段“女公交司机停车礼让,小男孩鞠躬致谢”的视频感动了无数网友。央视新闻、人民日报官方公众号等诸多媒体纷纷转发了这一发生在新区的暖心举动。斑马线上的礼让是对生命的尊重,而小男孩给予的感恩回馈,成了全国网友眼中世间最美的举动。

现象回归本质,是新区三年来坚持礼让行人的不懈努力。

记者了解到,自2015年2月25日起,青岛真情巴士集团率先拉开了西海岸新区“礼让斑马线”活动序幕,吸收杭州等地的先进经验,结合新区道路、出行特点,积极与开发区交警大队沟通,量身制定了系统全面的“礼让斑马线”推行办法和礼让细则。同时,青岛开发区交警大队结合“进企业、进社区”集中宣传活动的契机,深入企事业单位、社区、学校宣传“不礼让斑马线”这一交通陋习的危害和潜在危险,让市民养成文明驾驶的良好风尚。

2016年,真情巴士集团和开发区交警大队联合倡导成立了黄岛区礼让斑马线公益联盟,包括多家公交、出租、快递等单位及个人纷纷加入,礼让斑马线的队伍进一步壮大。

2016年10月18日,青岛市“车辆礼让斑马线”现场推进会在新区召开,来自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委、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教育局、青岛公交集团和交运集团等以及各区市文明办、“好司机”公益团队负责同志来新区实地观摩“车辆礼让斑马线”活动开展情况。新区各部门也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2016年11月23日,开发区交警大队开出了西海岸新区首张“不礼让斑马线”罚单,之后交警部门一直采取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礼让斑马线”行动。

此后,新区交警部门持续加大对人行横道不礼让行人行为的查处力度,不仅在道路上安排了警力,还用上了科技手段,让执法行动如虎添翼。在交警大队指挥中心,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区内主要交通路段人行横道的监控情况。通过人行横道不礼让行人的车辆,瞬间就被抓拍下来——新区“天网工程”已经被应用到礼让斑马线的查处工作中,与人工查处相结合,更加客观准确。在利用技术手段查处的同时,交警部门还重点路段加派警力,加大引导和执法力度。

随着新区礼让斑马线活动的持续推进,新区的交通文明程度也在持续提升,文明礼让融入到越来越多市民的潜意识中。

2017年初,黄岛区礼让斑马线公益联盟进行的《2016年礼让斑马线专题调查报告》出炉。报告显示,行人、乘客、私家车主三大群体对礼让斑马线的支持率分别为 100%、 98.5%、96%,新区礼让斑马线支持率较2015年跃升34.5%,礼让斑马线已成为新区全民支持和参与的活动。与此同时,新区交警部门也开始向行人发出倡议,共同为礼让司机“点赞”,逐步形成人车互让的和谐出行方式。

现在,在新区的大街小巷,可以看到斑马线前礼让的车辆越来越多,行人也纷纷对礼让司机挥手致意、竖起大拇指。同时更可以看到,行人经过斑马线时加快了脚步,甚至挥手示意车辆先行……交通文明已蔚然成风。

视频中,小男孩对女公交司机鞠躬致谢的瞬间,也许便是对这座城市三年坚持的最好回报。

李 亮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