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净化、绿化、美化”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成果显著

“三化”发力提升新区颜值

“今年新区的变化真大呀,开城路拓宽了、滨海大道整修了。”“满眼都是鲜艳的颜色,栽种了许多新的树木和花草。”……如今的新区变得越来越干净靓丽。今年,新区以民生幸福为出发点,全力开展以“净化、绿化、美化”为重点的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战,在扮靓新区环境面貌的同时,也让广大群众的心情越来越舒畅。

城市越来越干净生活越来越舒心

如今,漫步在新区我们不难发现,这里的海更蓝了、城市更绿了、街道更宽了、市容更整洁了,新区正变得越来越年轻、越来越美丽、越来越有魅力。

正如市民韩先生所说:“今年以来,新区的建筑工地好像更多了,但是城市环境却没有受到影响,反而越来越干净,我们对新区的建设也更有信心,更期待了。”

成就有声,奋斗无言。连日来,西海岸公用事业集团市政管理公司不断加强机扫作业频次,在日常机械清扫两遍的基础上,强化对重点路段的机械清扫次数,出动机扫车838车次;对生活垃圾采取“桶车对接、车站对接”两种收运模式,做到日产日清,共出动清运车辆1699车次,清运生活垃圾约11926吨;加强大件、装饰装修垃圾的清运力度,共出动车辆10台次,清运大件垃圾约21吨;定期组织人员对脏乱差区域展开集中清理,清理后加强常态化管理,消除卫生死角垃圾堆集现象;同时,安排人员130人次,清理垃圾约29方。

“从交通干道、广场到背街小巷及小区周边,我们基本实现了‘从墙根到墙根’的全覆盖清扫保洁,看着城区环境越来越干净,得到市民的点赞,我们感到很欣慰、很自豪。”市政管理公司环卫技术主管刘明鹏说。

道路变成景观带绿树环绕花吐艳

清晨,几位老者在小区广场上悠然地打着太极拳;远处三三两两的市民和着轻快的音乐,踏着节奏翩翩起舞;各式各样的健身器材上,不同年龄的人们正享受着锻炼带来的快乐……此情此景,每天都在新区的街边口袋公园上演。

现如今,走在新区的大街小巷,曾经缺绿少绿的现象已经不复存在。新区通过见缝插绿、立体绿化、精品绿化,让每一条道路都成为一道景观带。“春季有彩花、夏季有绿树、秋季有红叶、冬季有青松,我们的目标就是为新区群众营造一个绿树成荫的宜居环境。”市政管理公司园林绿化技术主管安彦霖说道。

截至目前,新区已补植小龙柏、冬青卫矛、蜀桧、瓜子黄杨、红叶石楠等灌木绿篱122513株,补植麦冬草、月季、萱草等地被6733平方米,补植水杉、国槐等乔木90株,预计4月30日完成大面积补植工作;市政管理公司还出动人员7543人次对灌木下、分车带内、绿地外延积存的落叶及其它垃圾进行集中清理。据统计,共拾捡绿化带漂浮物约1661方,清掏绿篱垃圾3216方。

景观河道变美丽新区焕发新光彩

相信许多市民都已发现,江山路与富春江路交会处的岔河完成华丽变身,从原来的污泥河变成了水清柳绿的景观河,河道两旁的设施也越来越完备、越来越美观。

连日来,为提升新区的环境质量,市政管理有限公司从多方面同时着手改善新区的部分“瑕疵”。“我们按照长效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实行‘四级’巡查机制,强化对责任范围内河道垃圾的清理。”刘明鹏告诉记者,目前,已出动车辆5台次,清理水体漂浮物52处,清理垃圾约8方;安排833人清洗垃圾桶20079个次;安排2555人次擦拭果皮箱48631个次。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关系大文明。如今新区变靓了变美了,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让市民喜上眉梢。“公厕管理更是按照‘一客一保洁’原则,达到‘六无、四净、二通’标准。”刘明鹏说,截至目前,共安排保洁人员1450人次,做好了156座公厕的保洁服务管理。

下一步,新区将不断加强城区综合环境整治,通过喜人的变化和暖心的实事让新区市民喜在眉间、乐在心头,也让新区绽放更加美丽夺目的新光彩。 张 静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