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中俄地方合作 新区走在前列

2018年至2019年是中俄两国元首共同确定的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俄两国都处于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重要时期,发展蓝图高度契合,地方合作大有可为。中俄地方合作园(青岛)是首个在“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启动的中俄地方合作园区,新区在共商共建共享中俄地方合作平台中走在了前列。

建设中俄未来创新之城

根据规划,中俄地方合作园(青岛)将建中俄文化艺术交流区、教育交流区、商贸聚集区、创新产业合作区、智慧生态居住区。

记者了解到,中俄地方合作园(青岛)在人文交流方面,将引入俄罗斯顶尖大马戏团、芭蕾舞团等艺术团体巡回演出,定期举办中俄大型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在教育方面,将引入美术类、音乐类、医学类高等院校设立中国预科点,设立中俄青少年教育基地;在促进双向贸易方面,将建设中俄跨境电商平台,建造俄罗斯风情商业街,打造中俄贸易交易大集;在合作创新方面,将引入中俄双方优质企业,搭建中俄青年创业孵化器基地;在生态方面,将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打造展示智慧生态建筑科技、汇聚中俄文化、体现人文关怀的高端居住区。

三年后,在一期规划面积约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座集科技、健康、贸易、人文和航空等新动能产业于一体的未来创新之城将渐具雏形。

双城联动打造双向园区

不仅在中国建设中俄地方合作园(青岛),以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为主体整合相关中方资源,还将在莫斯科核心地区建设俄中地方合作园(莫斯科),与中俄地方合作园(青岛)形成联动,促进中国企业到俄罗斯发展,促进中俄地方双向投资合作。

据悉,俄中地方合作园(莫斯科)规划地上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将搭建中俄在文化艺术、金融商贸、联合办学、科技成果转化、健康医疗等领域的合作平台,同时拟推动设立中俄企业发展基金,带动更多中俄地方区域、投资企业和民间组织参与中俄双边合作,实现技术、资金和人才等资源的集聚。

据统计,至2017年底,俄罗斯已累计在青岛投资项目96个,青岛对俄罗斯投资项目45个;青岛与俄罗斯贸易进出口总额30.68亿美元,新区与俄罗斯贸易进出口总额13.87亿美元。2018年,中俄地方合作园(青岛)和俄中地方合作园(莫斯科)双向园区的启动将为中俄双边经贸合作再添新引擎。 刘 腾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