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服务外包产业首季“开门红”

本报讯 4月18日,记者从新区商务局获悉,今年一季度新区离岸业务稳中有进,在岸业务增速较快,服务外包产业取得“开门红”。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新区承接服务外包合同总额31557.9万美元,同比增长89.5%,居全市第一;合同执行额22486.7万美元,同比增长25.9%。其中,承接离岸执行额14897.9万美元,同比增长7.8%;承接在岸执行额7588.8万美元,同比增长87.6%。

信息技术外包(ITO)拉动明显、培育企业做大做强……新区服务外包特色日益突出。据了解,一季度新区完成信息技术外包离岸执行业务9941.1万美元,占比达44.2%,信息技术外包成为行业领跑者。从企业主体看,青岛海信中非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前湾联合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服务外包业务执行额超过千万美元,引领带动作用明显;从新引进企业数量看,一季度新区新引进服务外包企业6家,较去年同期也有较大增长。

近年来,新区大力支持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建设,并出台服务外包支持政策,把发展服务外包产业作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推进制造业服务化,以外包产业带动传统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加快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省级服务贸易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建设,推动文化贸易进出口实现提质增效……这一系列举措都推动了新区服务外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新区商务局局长唐晓城表示,有了首季“开门红”打下的坚实基础,下一步,新区将继续完善创新平台,建立服务外包创新机制。

据唐晓城介绍,接下来新区将健全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推动企业成为研发投入、技术创新、产业创新的主体,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和潜力;扶持一批国际竞争力强、优势突出、带动力显著的龙头企业,支持一批就业吸纳能力强、技术含量高、服务水平高的大型企业,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特色鲜明的优势中小企业。“同时,我们将通过积极承接服务外包产业转移和招商引资,加大对实力较强的服务外包企业引进力度,进一步促进服务外包产业集聚发展,实现服务外包发展‘全年红’。”唐晓城说道。(王雪 刘敏)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