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普及维权知识提高防范意识

本报讯 为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消费者的根本利益,3月15日,新区消保委组织各成员单位,在利群胶南购物中心广场集中开展消费者权益日现场宣传咨询活动,积极提升新区消费环境。

“要想辨别商品的真伪,首先要看它的生产资质。找到商品外包装上的生产许可证号,登陆食药总局网站或中国QS查询网进行查询,便可知道该厂家是否正规或是否具有此类产品的生产资质。”新区食药监局副中队长乔宇表示。

据乔宇介绍,现在市场上假冒伪劣手段新颖难辨别,除查询生产许可证号,仔细观察外包装也非常有必要。“正品经过严格检验,包装往往比较精美,而假冒伪劣品或多或少都会存在瑕疵。”乔宇说道。

此外,工作人员还通过各种现实案例,提高消费者的防范意识。“一些不法商家抓住老年人防范意识弱、维权能力较低的特点,通过授课、讲座等形式进行洗脑式消费宣传,并提供所谓的免费体验及‘买就赠’等方式,宣传其商品具有保健或者治疗疾病的效果。”隐珠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于文芳介绍,老年人在不了解情况的前提下,往往不能理性购物,从而给他们身体和经济上带来伤害、造成损失。

“这种宣传活动很有用,尤其能让家里老人提高警惕,防止上当受骗。”家住孙家滩的王女士表示,活动使他们了解了很多消费维权知识,对于预防被骗、提升自己的维权意识、规范市场经营主体行为等都非常有帮助。

据了解,此次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材料3000余份,受理咨询200余次,现场受理投诉3起,促进了市民科学消费、依法维权。(王 雪 李琼梅)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