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新区再添国字号品牌创建示范区

本报3月15日讯 今天上午,记者从青岛海洋高新区获悉,经国家质检总局批准,海洋高新区正式筹建“全国海藻生物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新区海洋生物产业发展将迎来全新机遇。这是继“全国家电电子及船舶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获批之后,新区第二个获批建设的“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全国海藻生物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的创建,将进一步推动海洋高新区海洋生物产业向高质量、品牌化、集群式方向发展,使海洋生物产业与海工装备产业、军民融合产业一起,成为促进新区海洋经济发展的三大支柱产业。”青岛海洋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西海岸具有五十余年的海藻加工历史,形成了独特的海藻生物产业特色和行业优势地位,掌握了主导产业的核心技术,示范区的落户将更有力地助推新区海藻生物产业快速发展。

目前,青岛海洋高新区集聚了明月海藻、聚大洋藻业、科海生物、琅琊台集团、东海药业等一大批骨干企业,拥有海洋生物产业科技创新平台50多个,其中建成了行业唯一的“海藻活性物质国家重点实验室”,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3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3家。海洋生物产业取得了以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为代表的令人瞩目的成果,制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30项,申请发明专利231项,数量居全国同行业首位。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创建“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是国家质检总局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一项试点工作。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示范区创建活动可有效推动地方政府深入实施‘质量兴省 (市)’和名牌发展战略,形成有利于品牌建设工作的长效机制和良好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据悉,海洋高新区“全国海藻生物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获批筹建后,将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工作指导意见》要求,在3个月内将筹建规划等相关材料报国家质检总局,并进行任务分解、措施落实,认真做好筹建工作,在通过专家审核和验收后,由质检总局正式命名。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