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新区商务翻开新旧动能转换新篇章

按下改革快进键 跑出商务加速度

本报讯 2017年,新区商务管理体制改革按下了“快进键”,让商务工作跑出“加速度”:限上批发业、零售业、餐饮业销售额分别完成453.8亿元、148.6亿元、9.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5%、21.1%、36.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79.5亿元,同比增长12.3%。

借助新旧动能转换的东风,新区商务实现了腾笼换鸟。“2017年8月份,新区完成了商务管理体制改革,彻底实现内外贸一体化融合发展,翻开了新区商务新旧动能转换的新篇章。”新区商务局局长唐晓城说。

不仅商贸领域取得佳绩,新区还不断集聚商务发展新动能,将扩大开放作为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举措。“我们开展了青岛西海岸现代国际贸易示范区建设研究工作,探索建立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境外投资贸易‘三位一体’的现代国际贸易指标体系,着力构建符合国际经济趋势要求、彰显新区发展特色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唐晓城介绍说。

积极承接青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任务、新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正式启动……在西海岸,商务领域不断涌现出的新动能已抢占先机,引领商务工作实现提档升级。2017年,新区货物进出口持续较快增长,累计完成进出口总额 894.5亿元,同比增长9.8%,占全市总量的17.8%,居各区市首位;累计实现跨境电商通关36.3万单,货值9867万元。“新旧动能转换不仅使新区商务保持快速增长,外贸结构和质量也稳步提升。”唐晓城说道。在他看来,新旧动能转换既是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也是加快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担当。作为全省对外开放的桥头堡,新区商务将进一步找准对外开放与新旧动能转换的结合点,驰而不息抓开放,凝心聚力促转型,加快发展“四新”经济,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王雪 郭祥龙)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