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新区两项外资指标领跑全市

本报讯 2017年,新区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到加快商务发展新旧动能转换上,开放型经济发展层次和水平迈上新台阶。“2017年,新区(不含保税港区)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00家,新增合同外资22.33亿美元,累计实际利用外资17.7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 21%、54%和10%,合同外资与实际利用外资总量均居全市首位,均占全市总额的1/4。”新区商务局投资管理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7年新区吸收外资实现规模质量双提升,结构再优化。

据新区商务局工作人员介绍,新区制造业、服务业成为吸引外资“强磁场”,吸收外资结构更是不断优化。2017年新区制造业领域新增合同外资3.27亿美元,同比翻一番,其中太阳能发电、纳米新材料等高端制造业合同外资占比近三分之一,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10亿美元,同比增长29.9%;服务业领域合同外资16.9亿美元,同比增长34%,其中,金融、教育、物流等现代服务业领域合同外资逾2亿美元;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7.7亿美元。

“近三年,新区累计新引进外资并购项目14个,累计增加合同外资1.18亿美元,其中2017年新区外资并购项目合同额同比翻一番,规模逐年递增。”该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新区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将不涉及负面清单和关联关系的外资并购由审批改为备案管理,大幅简化了并购手续,进一步提高了外商投资便利化水平。

据介绍,2017年,新区主动落实‘千企招商大走访’部署,抓好‘蓝色、高端、新兴’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在谈项目跟进,推动了一批国内外领先企业和项目加速落户新区。截至目前,新区累计新设总投资过千万美元外资大项目共48个,合同外资19亿美元,占全区总额达88%,同比分别增长11.6%、47.6%,其中过亿美元项目有6个,增加合同外资10.8亿美元,同比分别翻两番、翻一番;累计新设及增资境外世界500强外资项目8个,增加合同外资1.54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率达48%。 (王 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