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供水工人用担当守护生活源泉

巡线工王世刚30年如一日守卫城市供水“大动脉”

万家团圆之时,总有这样一群人,为了守护百姓用水,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每天行走在荒凉与冷风中,他们就是守卫城市供水“大动脉”的管道巡线工。近日,记者跟随中润制水有限公司的管道巡线工人王世刚,亲身感受巡线工作。

“老王可是我们行走的‘活地图’,157公里的原水管线,全都被他刻在脑子里。甚至,只要告诉他哪片区域出了问题,他就能知道是哪个井里的哪根管线的问题,特别神!而且,老王能准确说出全区所有原水管线的走向、管径、管材、埋深还有附属设施。”巡查过程中,王世刚的队友冯友全对记者说道。

“巡线工作,365天都不能落下,出了问题,可不是一家一户的事。有时想到哪块管线容易出问题,或者想不起来哪个井在哪个位置,就睡不着觉,隔天醒来就得去查看。渐渐地,它们就都被我记牢了。”说着,王世刚和队友又打开了井盖,麻利地爬下井,检测、听漏、记录一气呵成。

2013年光荣内退的王世刚,因为搁舍不下对工作的热爱,毅然决然接受返聘,回到了熟悉的岗位上。2017年, 里村新建青连铁路施工,该村庄下方铺设的2公里DN1000原水管线涉及到整体迁移,但施工方案中只有管线的大体走向,具体位置尚不明确。为保障供水安全,王世刚从另一处施工地点赶来,指出管线的具体铺设位置,并协助施工单位修改迁移方案。“老王在现场做了3个礼拜的昼夜盯防。紧跟着广城村轻轨施工,老王又盯防了近50天,吃住都在车上,受了很多苦。”冯友全一脸敬佩和心疼。王世刚则笑笑说,好在守护住了原水管线的平安。

当记者问道,如果这种情况正巧遇到春节怎么办时,王师傅淡淡地表示:“我们的手机24小时开机,没有过节一说。虽然苦,但是我很自豪!”

记者了解到,为了管道,老王跟媳妇分居两地生活好多年了。“顾不上。家里的事都是爱人去做,真对不住他们。怎么说呢,一开始,家人也埋怨,现在也理解了,而且今年打算把爱人接来,苦日子也算到头了。”说起家庭,王世刚从眼圈发红变得语调里都带着兴奋劲。说着,老王拿出手机拨通了妻子的视频,电话那头的画面和声音让他脸上洋溢着幸福。

“每到降温的时候,老王就会天天看天气预报,和巡线班进行徒步巡查,提醒我们加强管线巡视。有这样的老大哥带头,工作哪能干不好。”队友骄傲地跟记者竖起大拇指。

30年如一日,王世刚领着队友,巡线在人迹罕至的野外,使新区的管线问题一年比一年少。说起自己近乎苛刻的工作要求,王世刚说:“谁都知道这事儿苦,但我更知道确保用水稳定的重要。就是这么个信念,让我一直坚持着。”张静 单靖冬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