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何为全要素生产率

全要素生产率是指在最终产出中,除去有形生产要素以外,其他要素对经济增长的贡献部分。它不是通过增加投入靠量堆出来的,而是因技术进步、效率改善或规模经济等而来。全要素生产率增速的高低,能反映出由靠要素投入决定的规模增长模式向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模式转变程度的高低。所以,一定意义上可以说,全要素生产率增速由降转升的拐点出现,在我国增长方式的转换上具有标杆意义。

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既可以通过微观层面的努力,比如推动技术进步和提高生产数率来实现,也可以在家观层面上通过体制优化、规模效应、要素重组、提升配置效率来实现。中国的全要素生产率增速在2016年出现了由降转升的拐点。这既是近年来深化改革淘汰落后产能、简政放权释放制度红利的必然结果,也和激励企业创新、提高劳动力素质、增加科技研发授入,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不断提升有关。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