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倾心为民绘蓝图 谱写临港新华章

——专访临港管区党工委书记徐春亮

临港管区北靠小珠山、南至灵山湾,地处新区东西城区的中间连接区域,是灵山湾影视文化区大开发大建设的主阵地,具备“三山两河一海湾,宜居宜游宜创业”的先天优势。新的一年,临港管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工委(区委)“一条主线、五个率先、七大实效”工作部署,主动作为、砥砺前行,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  

记者:刚刚过去的2017年,临港管区建设发展成果丰硕。请您简单介绍一下2017年临港管区取得了哪些发展成就?

徐春亮:2017年,临港管区在经济社会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全年实现税收收入 4.18亿元,同比增长22.1%。凝心聚力,创新实干,稳妥推进25个区市级重点项目服务保障工作。立足实际,严把政策,全年报批和清地8400亩;积极承接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累计拆除建筑物20余万平方米,清理清运废弃物20余万方,为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同时,我们坚持“挂图作战+靶向攻坚+压茬推进”的模式,使动迁保障工作实现了新跨越。我们还大胆创新运用商品房安置新模式,仅用7天就完成了东大洼搬迁安置工作;连续奋战18个日夜,高效完成九龙社区8个村1839户抓阄分房工作;仅用半个多月就完成高速公路连接线项目涉及8个村庄380户的800亩土地清理任务。

记者:2018年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立足自身定位和优势,临港管区将如何继续做好项目保障工作?

徐春亮:为保障落地项目又好又快发展,2018年我们将积极做好黄渔路改道、柏果树河整治等基础设施工程和涉及到的1000亩土地清理工作;完成涉及音乐小镇等6个产业小镇5320亩土地的清理工作;推进涉及清华美院、双星全球研发中心二期等重点项目1000亩土地的清理工作;全力做好地铁6号线、13号线保障工作。适时启动东山村、小兰东村、赵家河村等村庄搬迁改造工作,以村改推进城市化进程,也将为大项目入驻提供充足的发展空间。

记者:2017年,临港管区服务保障工作进入新阶段、形成新常态。请介绍一下,临港管区服务保障工作取得了哪些的成绩?

徐春亮:2017年,总投资9.6亿元的双星全球研发中心一期项目、利之星奔驰4S店项目顺利完工并投入使用。总投资220亿元的慧与全球大数据应用研究中心、总投资10亿元的国际游艇会展中心等在建项目平稳有序推进。经过长期努力,管区形成了南有鲤鱼门海鲜城、隆和艾美酒店、颐瑞凯莱度假酒店等高端服务业态,北有香博园、博胜苑、农业观光园等生态休闲旅游产业的格局,有力推动了经济发展。

2018年,临港管区在依靠大项目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还要主动练好“内功”,积极推进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依托九龙社区5万多平方米商业网点,引进国内省内知名运营机构,打造九龙特色商业街区,辐射带动周边商业发展,形成新的商圈。

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2018年,临港管区惠民工作还将有哪些新的举措?

徐春亮:经济的发展落脚点就是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美好生活,这也是我们奋斗的目标。2018年,管区民生工作将重点突出“四点三线”。所谓“四点”一是加快九龙社区幼儿园建设,打破临港辖区无公办中心幼儿园的局面;推进凭海临风小学、两河初中、特教中心的建设,为周边居民提供更好的教育资源。二是以新区第二人民医院为依托,建设九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康复中心,为居民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三是推进至少3处“口袋公园”建设,为居民提供更好的休闲场所。四是推进城市社区“去行政化”,计划新成立珠光路居委会,为山水文苑、山水嘉园、大溪谷等小区1400多户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三线”就是加快推进两河、北高家庄河河道整治提升工程;加快推进两河路及附属道路绿化提升工程;加快推进实施崮上村至开城路污水管道敷设工程,为周边居民打造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

2018年,临港管区将在新区工委管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勇扬帆,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建设活力新区、美丽新区、魅力新区、平安新区、幸福新区交出合格的“临港答卷”。 张 静

绿意盎然的镜台山。(临港管区供图)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