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建设美丽海岛 打造幸福港城

——专访积米崖管区党工委书记王红卫

2017年是积米崖管区全面贯彻落实新区决策部署,实现大发展的一年。全年共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4278亿元,税收收入完成1.1308亿元,同比增速均位列全区首位;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3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10%;第三产业发展迅速,重点服务业营业收入达1.43亿元;扶贫工作取得全面胜利,辖区登记在册的31户42名居民全部脱贫,李家村提前摘掉市级薄弱村帽子。  记者: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积米崖管区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方面将如何结合实际开展工作?

王红卫:2018年,积米崖管区党工委将带领管区干部群众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工委(区委)“一五七”工作部署,着力实施管区“一条主线、两个突破、三个强化、四个提升”的工作思路。“一条主线”就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管区党工委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学懂”就是原原本本地学、反反复复地学,组建宣讲团开展“宣讲六进”活动。“弄通”就是将学习宣传贯彻活动与市十二次党代会、新区一次党代会和一届二次全委扩大会精神紧密结合,与新区承担的国家使命相结合,与管区发展定位相结合,以学习促实践。“做实”就是抓好新区“一五七”工作部署落实,在管区新旧动能转换、细化城市管理、乡村振兴突破、幸福美丽平安管区建设等方面探索新路,推进十九大精神在管区落地生根。

记者:积米崖管区提出,2018年要在产业转型升级和港岛联动方面实现突破,其中的重点工作有哪些?

王红卫:2018年,我们要大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一方面实现积米崖港口升级突破,按照一轴三区的思路,实现由传统打捞型港口向综合型“渔人码头”转型。另一方面,实现国有企业发展突破,管区将通过实施“腾笼换鸟”、政策扶持等方式,力争盘活辖区国有资产,丰富管区产业业态。

另外,管区将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继续实施灵山岛生态修复工程,同时,大力实施港岛联动战略,以旅游和民宿产业为突破口,培植岛内产业,吸引企业参与灵山岛的开发,破解岛内外发展不平衡的现状。

记者: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管区将出台哪些新举措?

王红卫:我们要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强化思想建设,坚定理想信念,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强化组织建设,圆满完成城市社区和村“两委”换届工作,选齐配强班子成员。

要强化党员干部干事创业能力,贯彻正确的用人导向,完善“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机制,全面增强“八项本领”,加大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提高“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综合能力。

我们还要强化党风廉政拒腐防变能力,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巩固中央“八项规定”成果,以整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10种表现和隐形变异的5种“四风”问题为重点,严格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记者:积米崖管区提出,要全力开创“美丽海岛、幸福港城”的崭新未来。2018年,管区要在哪几方面重点发力实现提升?

王红卫:提升蓝色管区建设。我们将依托新城吾悦广场、望海新天地等大型服务项目,实现管区第三产业规模再升级,探索打造新区创客及服务业小镇,促进海洋相关产业的集聚。深化“互联网+”海鲜交易平台,大力培育海产品品牌,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提升幸福管区建设。电力设施方面,投资2000万元实施灵山岛二期电网改造,彻底解决岛内用电难题;医疗卫生方面,投资700余万元建设灵山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计6月份投用;教育方面,积极推进管区幼儿园建设,告别管区无独立幼儿园的历史;扶贫方面,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的原则,引导和指导脱贫户(村)充分利用就业创业政策,实现富民强村。

提升美丽管区建设。实施中港路改建工程,完成管区“四横三纵”道路网建设;实施辖区内4条道路弱电入地工程;全面开展“农村改厕”行动,利用1年时间完成岛内厕所改造;实施辖区内居民楼院提升改造,进一步提升市容面貌;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积极培育1-2个市级美丽乡村。

提升平安管区建设。进一步完善“党、政、军、民”联合参与的联防体制机制,探索社会治理、信访、司法和安全生产的融合,构建大社会治理体系。张海铎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