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法德双核”能否重振欧洲

欧洲期待已久的“法德双核”终于将步入正轨。德国组阁谈判取得突破性进展,这意味着德国即将走出国内政治僵局,抽出精力与法国携手推进欧盟改革。自法国总统马克龙去年9月提出重塑欧盟计划以来,欧洲舆论乐观预测,如果法德能够联手,面临困境的欧洲一体化或迎来10多年来最重要机遇。但“法德双核”想要重振欧洲,依然面临不少考验。

战略共识

历史上,“法德双核”一直是推动欧盟建设的重要力量。但2009年欧债危机以来,默克尔领导的德国在欧洲的领导力进一步凸显,而法国领导人受制于国内因素,难有作为,这直接导致欧洲出现“德强法弱”的局面。

马克龙去年上台后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了这一局面。马克龙指出,过去10年是欧盟建设白白荒废的10年,现在需要从根本上、源头上重建欧洲。为此,他去年9月在巴黎索邦大学发表演讲,提出重塑欧盟的宏大构想,并在欧洲范围内引发强烈反响。

法国重塑欧盟的设想得到德国积极回应,法德由此展开积极互动。马克龙在接受德国《明镜》周刊采访时说,他与默克尔保持密切协调,甚至把演讲稿提前给了默克尔。今年1月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期间,默克尔和马克龙高调亮相,向外界传递出“欧洲回来了”的明确信号,并且一致呼吁建设“更加强大的欧盟”。

法德两国领导人在欧盟改革问题上发出一致声音,除了现实需要,更是基于一种战略共识。面对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经历大变革,尤其是英国脱欧和逆全球化思潮涌动,法德再次意识到,只有以欧洲为依托,它们才能在国际舞台上立足,而要以欧洲为依托,就需要发挥“法德双核”的作用。

多重挑战

“法德双核”已展示出共同的政治意愿,但在能否化解在欧元区改革等关键问题上的分歧、协调立场为欧洲一体化确定新方向和注入新动力等方面,两国面临多重挑战。

首先是欧元区改革问题,这也是当前欧盟改革的关键。当前,欧元区经济复苏势头明显,但依然存在发展不平衡、缺乏统一财政政策等结构性问题。对此,马克龙主张建立欧元区预算制度,向所有共同投资的项目提供资金,帮助最困难地区。而这与欧债危机以来,德国一贯主张的财政紧缩政策不符,而且意味着德国要出更多的钱进行转移支付。

其次是如何处理与其他欧盟成员国的关系。在欧盟改革上,马克龙主张欧元区先行、构建“多速欧洲”。这已经引起波兰、保加利亚等不少中东欧国家的担忧,认为自己今后会沦为欧盟内部的“二等公民”。因此,“法德双核”在推进改革中,还需考虑如何团结更多国家,防止加剧欧盟内部分裂。

再次是改革的时间窗口。法德原定今年3月前就欧元区改革达成“共同立场”,并希望欧元区成员国在今年6月前达成改革“路线图”。但德国组阁几经波折,已经拖累了原定的改革进度。分析人士认为,留给法德进行欧盟改革的“窗口期”只有一两年时间,而除了欧元区改革外,“法德双核”还需就防务合作、数字经济、科技发展等一体化建设的其他领域拿出一个更为综合的方案,并且付诸实施。

最后是重塑民众的信心。英国公投脱欧和民粹主义政党兴起,都反映出民众日益上升的疑欧情绪。欧盟诞生之初曾作为一个和平计划,但现在更多欧洲人把欧盟视为缺乏远见的官僚机构。如何让欧洲一体化进程赢得民心,也是法德需要解决的根本问题。 据新华社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