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忙”才是过年

每到过年的时候,父亲总是显得比别人忙多了,一点也看不出他累,精神头十足。母亲说让他休息一下。他总说干完了再说。可是,在他眼里活没有干完的时候。

一进腊月门,父亲就开始准备过年的东西了。打电话给我们,问我们想吃什么,有什么要求?看着父亲的精气神,我自叹不如,因为我听到过年,就感觉累得慌,平时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与过年一样,何苦过年再这么忙呢。

有一天,我回家,见父亲买回来了三颗白菜,边往屋里拿,边说,“再出去一下,买点葱回来。”我说:“爸爸,一趟就买回来了,再跑一趟,要不明天去买也行啊。”母亲也说一趟一趟地光跑,也不嫌累得慌。

父亲说:“累什么啊,过年就这样,忙才是过年,如果不忙的话,那和平时有什么区别。”

不过,父亲这样说,我也认同,如果一样的话,就显不出过年的气氛了。但我潜意识里,还是不想这么忙,有时间还不如休息一下,或许是对过年与父亲有不同的认识吧。

每次回家,总看到父亲忙得连坐下来说话的时间都没有,就是给我说什么事,也是站在外面,边走边说。父亲不是打扫卫生,就是摆放什么,还有就是收拾一些放置不规整的东西。好像父亲趁着过年,要把家里的一切都重新来过。

这天,父亲来电话,要我回家拿猪蹄,说炖出来了,先吃着。这应该是父亲的一大改变吧。过去的时间,不到过年,是不准吃的,现在,可以提前吃了,感受一些年味。

我到家后,父亲已经准备好三袋子,给弟弟妹妹的。我说:“等我们来做就行,你自己弄这些不累,也忙啊。”一旁的母亲接话:“我给他这样说,他不听,说让你们先吃,等过年再吃别的。这一上午忙得他连屋也没时间进。”我看着父亲腰扎围裙,头戴一顶毡帽,很难和过去上班的父亲联系在一起。

我在一个猪蹄上拽了一点,放在嘴里,一尝,味道好香,真不错。后来的妹妹也说好吃。父亲说:“看到了吗,这就是过年,不忙,还算过年吗?”

虽然我认为过年也应该改变。但看到父亲那忙碌的身影,舒心的微笑,还真希望就这样过年。

其实,过年不怎么重要,重要的是父亲的精神与心情,还有父亲那精神头。我想,如果年轻人有父亲的这样精神头,干什么干不好呢。

细想想,还真是父亲说的那么回事。如果不忙的话,哪还和平时有什么区别。“忙”才是过年。

(聊城市高唐县第一中学)孙志昌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