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寒假留校生奋斗耀芳华

寒假期间,大部分学生返乡休假,与家人共度假期,往日热闹的校园也宁静下来。然而有一群人却为坚守梦想仍然在校园里忙碌奔波,他们有的埋头实验室潜心学术,有的忙于出国或考研,有的备战各项大赛,还有的旅行、实习、打工,不断挑战和充实自己……日前,记者走进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探访留校大学生不一样的寒假生活。

寒假良机 学习“充电”

掌握一门外语作为“加分技能”,成为许多学生留校的不二选择。中石大2016级财务专业许照慧为提升英语水平,迅速投入雅思的学习;2017级英语专业吴诗源在增强自己英语水平的同时,还学习了俄语;有一些学生在紧张地进行德国硕士项目语言课程学习……“这是为以后的学业做准备。”在校学习德语课程的2016级学生王钰霖表示,虽然留校学习孤独又辛苦,但是很值得。

“留校是因为学期内的课业繁忙,没时间读课外书籍,假期里可以安心阅读。”电气2016级王润慧希望假期用书籍来充实自己,使自己既具有实践技能,也有人文素养。

2017年,中石大在Robomaster比赛中获得了全国八强,在经过新一轮队员 筛 选 后 , 该 校RoboPineers战队利用寒假开始备战 Robomaster2018机甲大师赛。机电工程学院2016级学生柳佳乐参与了图纸模型编程还有组装实体任务,“我对这个比赛很感兴趣,虽然每天都会忙于解决各种问题,但是也学到了很多知识。我对我们团队做出的模型很自豪。”

潜心科研 不负“芳华”

2016级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学生蔡宇航对本专业发展方向很感兴趣。这个寒假,他没有早早回家,而是选择“焊接机器人”课程进行学习,扩充自己的专业知识。他早上8点半前就会到达实验室,并保证每天学习6个小时。“在实验室就是查文献、做实验,只有反复实验才能得到较优的结果。”

“我今年带了五个比赛项目。”中石大石油工业训练中心讲师马少华正在带领他的学生攻克技术难关,为比赛做好准备。“有些学生想在寒假多学些知识,这无疑是提高自己的一个好时机。”除了比赛,马少华还要为下学期的必修课和选修课做准备。“每年都是腊月二十五前后回家,习惯啦!”

留学生体验中国民俗

法学专业的王帆选择利用这个寒假外出做兼职。“今年寒假时间较长,勤工俭学可以增加社会阅历,不负好时光。”准备腊月二十九才返乡的他希望能用勤工俭学挣的钱为家人准备一份特别的礼物。

2016级汉语言专业学生张明坤是大学生传媒中心的一名学生记者,对传媒有着浓厚兴趣的他趁着寒假时间赶赴新华网实习。“希望自己成为一个更加优秀的传媒人,将课堂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

而中石大的留学生们多数也在寒假留校,他们选择通过旅行和学习汉语来充实自己。来自索马里的2016级本科生博然说:“我通常会去健身房锻炼,天气好的话就去逛街。”博然表示寒假期间,可以近距离感受中国人过年时的热闹,体验民俗民风,学习中国的传统文化。“我已经去过中国的9个省 (15个城市),在旅行中深深地感受到了中国人的谦恭有礼、温和善良。”

宋迎迎 杨 安 唐铭爽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