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全面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幸福琅琊台

琅琊台管区海岸线长7.8公里,沙滩5.8平方公里,东临龙湾,南靠琅琊台,旅游资源丰富。2017年,琅琊台管区着力打造“古韵仙台,养心灵地”形象品牌,将独特的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相结合,走出了一条具有管区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  记者:琅琊台管区旅游资源丰富,2017年,管区是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做好旅游这篇大文章的?2018年又将如何更好地发展旅游产业?

高永强:2017年,琅琊台管区充分利用辖区旅游资源优势,着力壮大发展旅游经济。全年接待游客50多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达6000多万元。

管区举办了中国青岛龙湾嗨海季和欧盟青年音乐节龙湾分会场主题活动,有效提升了管区的知名度和人气。通过在龙湾景区建设琅琊书屋、国学文化馆、传承手工坊、琅琊驿站等12个展馆,进一步提升了龙湾文化步行街,深入挖掘管区人文旅游资源。此外,龙湾深海温泉旅游度假村正式营业,填补了管区冬季旅游空白。

2018年,我们将以“活力龙湾,欢动一夏”为主题,继续举办中国青岛龙湾嗨海季,扩大旅游品牌影响力。建设龙湾商业步行街,实施“旅游+文化”“旅游+摄影”“旅游+美食”“旅游+购物”等战略,做好多产业融合文章。对龙湾景区实行全方位物业管理,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景区品质,力争2018年接待游客人数和实现旅游收入同比增长20%以上。

记者: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为我们在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琅琊台管区是如何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谱写新时代“三农”工作新篇章的?

高永强:2017年,琅琊台管区结合辖区地域特点、旅游资源优势,以及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因地制宜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实施形象、产业、文化、服务提升工程。

具体来说,管区对王家台后村投资4000余万元,重点实施了道路铺装硬化、雨污分流、弱电下地、燃气入户、停车场建设、外立面粉刷等二十余项工程。2017年王家台后村被评为山东省十大美丽乡村、青岛市十大美丽休闲乡村,有7家省级农家乐宾馆,为新区之最,渔家宴户均收入15万余元。

2018年,管区将继续对王家台后村进行内在提升工程,将渔家宴民宿户由96家发展到110家。完善村规民约和旅游专业合作社章程,加强渔家宴户星级管理,培育民宿品牌,争创国家级美丽乡村荣誉称号。同时全面启动陈家台后村美丽乡村建设工程,争创青岛市美丽乡村示范村。

记者:项目是一个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之源、活力之本。2017年,琅琊台管区是如何抓好项目建设的?

高永强:琅琊台管区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牛鼻子”,全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我们积极采取上门招商、定向招商和产业招商的方式,精选有实力的企业集团入驻管区。同时,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一周一调度工作机制,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挂图作战项目均进展顺利。

目前,管区总投资200亿元的蓝城琅琊台度假海岸项目和总投资4亿美元的中铁丽华温泉度假村项目完成签约注册;总投资30亿元的青钢小镇和总投资3.5亿元的锦玛克棉花4个新区挂图作战项目力争2018年投入使用,做实跨越发展的项目支撑。

记者:十九大报告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琅琊台管区是如何在发展中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

高永强:琅琊台管区坚持发展为民、发展惠民,让百姓共享发展成果。一是村居改造有序推进。管区全面启动东港头村村居改造,力争今年上半年开工建设;启动东桥子村村居改造前期工作,力争年内获批。二是基础配套不断完善。涉及管区蓝色海湾二期整治工作全面完成;周家河二期治理工程和琅琊台景区提升工程基本完工;新建和改造提升污水处理厂5处,实现全域污水处理全覆盖;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在全区率先完成卫生改厕全覆盖。三是校园建设高效规范。琅琊台管区小学改造工程全面完成,被评为“青岛市文明校园”。2018年启动九年一贯制小学开工建设;为管区公办幼儿园配备专用校车,实现校区幼儿接送全覆盖。

记者:社会治理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体验感、归属感、获得感息息相关。琅琊台管区是如何加强社会治理的?

高永强:管区将加强社会治理作为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增加民生福祉的落脚点。通过在龙湾景区设立社会治理流动工作站和游客咨询服务中心,有效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提升景区的管理服务水平。运用法制思维创新推进社会治理,在龙湾景区建设法治文化主题小公园。管区还深入开展文明乡风创建活动,实现了管区市级以上文明村全覆盖,所有村庄均列入环卫一体化免检单位。2018年,琅琊台管区以建设智慧管区为抓手,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实现“建、管、控、防、改”一体化建设。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成绩都是实干出来的。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琅琊台管区将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建引领政务、民生、文化、旅游等工作,全面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幸福新管区。 宋迎迎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