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百年大集年味浓

过了腊八就是年,赶年集置年货,是老百姓备战新年的重要事项。大红灯笼挂上树梢、红纸烫金的春联铺满地面、“馇锅子”摊前排起长龙……近日,记者走进拥有300多年历史的泊里大集,寻找越来越浓郁的年味。

红旗红福红春联一抹红色寓意吉祥

走近泊里大集,远远就能看见一排五星红旗。记者来到摊前,老板丁运宝边忙着收款边告诉记者,“红旗是渔家必买的过年物件,挂红旗象征平安吉祥。”周边售卖节庆用品的摊位一个挨一个,徐永贞卖灯笼和香蜡已有15个年头了。“赶在腊月前我会把货品备齐,虽然异常忙碌,但年货热销我心里也高兴。”徐永贞说。一旁卖春联的摊位一直很热闹,杨国玲和妻子平日靠打工挣钱,临近腊月开始卖春联。“年关到了,春联生意很好,我们辛苦一个月,来挣个过年钱。”

冰糖葫芦红糖糕传统小吃必不可少

“糖石榴,嘎胡(割核)”,此起彼伏的叫卖声吸引了记者。循声望去,通红的山楂被糖包裹,在冬日暖阳的照射下,更加红亮。“近300支糖葫芦,基本过了中午就卖完了。我做得好吃,回头客特别多。”卖了20多年糖葫芦的刘全波自豪地说。

今年26岁的任平每次回老家,都会去赶集,买支糖葫芦,再买块红糖年糕吃。“卖红糖年糕的只有一个人,位置不起眼,很难找。”跟随任平的脚步,记者来到了卖红糖糕的地方,一辆摩托车,一块不锈钢板,老板熟练地从一大撮红糖年糕上切下一小块,几乎不用过称,就能准确地切下相应价格的年糕。“红糖年糕软糯香甜,男女老少都爱吃。”

泊里名吃“馇锅子”寒冬暖胃更暖心

临近中午,大集西南角飘起浓浓“白雾”,香气四溢,指引着众人吃一碗热乎的“馇锅子”,既暖身子又解馋。泊里大集的名吃“馇锅子”,是将羊肉、羊骨、羊杂置于大锅中,边煮边卖。

卖馇锅子的有五六家,记者来到最红火的一家,老板赵复婧手持快刀飞速切肉,四五排小桌凳坐满吃客。“从天不亮开始到散集,能切500碗。”赵复婧告诉记者。寒冬凛冽,一碗热乎乎的馇锅子下肚,既能驱寒又能补身。

具有三百年历史的泊里大集,不仅见证了市民生活蒸蒸日上,更成为泊里一张文化名片。新的一年,人们带着期盼赶集备年货,在摩肩接踵的人潮中,流动着的是浓浓的年味儿。文/孙雯丽图/王培珂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