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不断为铁山居民创造美好幸福新生活

——专访铁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徐贞敏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说:“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这些暖心、提气的话语,让铁山街道干部群众倍感振奋。新的一年,铁山街道将根据自身实际、产业优势和区位特点,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践行国家战略、新区战略,抢抓街道服务保障西海岸交通商务区的战略机遇,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从服务保障、社会治理、特色小镇、民生改善、基础提升等多方面入手,全力建设活力铁山、美丽铁山、幸福铁山,不断为辖区居民创造美好幸福新生活。  

记者:铁山街道是西海岸交通商务区的主战场,有着特色鲜明的产业、绿色优美的环境和活跃旺盛的人气。2018年,铁山街道在保障西海岸交通商务区建设方面有何具体规划?

徐贞敏:西海岸交通商务区是带动新区西部发展的新引擎。2017年铁山街道以开展‘作风建设年、项目落实年、改革创新年’为主线,对重点项目实施挂图作战,尤其在服务保障西海岸交通商务区和静脉产业园项目建设中,在8月和9月拆除房屋458处,征地清场1200亩,高效保障了西海岸交通商务区的快速推进和静脉产业园的开工建设。

打赢青岛西客站攻坚战是铁山街道2018年最重要的工作任务之一,在做好常规征地工作的同时,街道将力争全部完成大、小平岭和金猪坑3个村剩余房屋拆除工作,确保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的安置区上半年开工建设。在特色小镇建设上,加大招商引资服务力度,全力做好总投资100亿元的保利军旅体验小镇落地服务工作,打造国内首个国防主题公园,建设全国最大的国防教育、安全教育培训和军迷基地。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做好铁山工业园现有企业的服务工作,支持有条件的企业退二进三,鼓励有竞争优势的企业转型升级。

记者:人是一切活力的源泉,铁山街道也提出了打造“活力铁山”的目标。2018年,街道将如何围绕“活”字做好文章?

徐贞敏:建设活力铁山需要一支充满激情、富有活力、群众信赖、能打硬仗的干部队伍。我们将按照工(区)委的部署,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以强化街村干部的规矩意识和执行能力为突破口,打造一支具有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责任、铁一般的担当的干部队伍。在新的一年,铁山街道将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强化街村干部培训,建立激励机制,切实提高街村干部落实政策的执行力和发展经济的能力,保持干部队伍的生机和活力。

记者:铁山街道因铁橛山得名,街道辖区森林覆盖率高,自然禀赋优越,多年来,铁山街道始终致力于建设“美丽铁山”,在新的一年,铁山街道将如何更好地打造这张名片?

徐贞敏:近年来,铁山街道乡村旅游业迅猛发展,年接待游客12.9万人次。2018年,我们将继续把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投资3000万元对上沟、墩上、黄泥巷三个村优化环境、提升品质,投资1500万元对作为乡村影视基地的后石沟村进行品质提升,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全力推进《孙光明下乡记》今年5月开机拍摄,走出一条“美丽乡村+影视产业+扶贫”的新路子。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杨家山里7个村大力发展樱桃生态采摘,增加居民收入;以各类生态园做大做强为目标,培植以葡萄、绿茶、蔬菜为代表的种植业良性发展,带动居民就业;大力扶持徐家大村粉条、李家店子平菇等5个农业品牌做优做精;推动以月季山冰雪大世界为代表的7家旅游企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2017年,新区首个燃气移动热源在铁山街道启用,铁山学校也正式启用,“幸福铁山”已现雏形。2018年,街道将如何继续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

徐贞敏:2018年,我们将完成二期210套农民经济适用房的建设和分配,加大投资力度,完成11个村的道路硬化、23个村的饮水安全提升;投资800万元,建成黄泥巷、后石沟2处社区服务中心并投入使用,为居民提供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确保风河两岸主题公园上半年对外开放。同时,深入推进富民增收和精准扶贫,创新推进农村社会治理“十治”,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全力做好基础大排查工作。实施“实名制监管、双月一查、双月一训”举措,深入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扎实做好5万亩山林的护林防火工作,让居民感受到更多的幸福感、安全感。

2018年,街道将以充满激情的奋斗姿态,全力建设活力铁山、美丽铁山、幸福铁山,为全体居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丁大千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