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路灯亮起来夜间出行更安全

临港管区兴海路一路段更换新路灯,方便居民晚间出行

日前,有热心市民拨打本报热线58560700,称临港管区兴海路南侧路灯昏暗,给周边居民的出行带来了很大的不便。本报热线记者迅速赶到现场,得知临港管区网格员王娟已提前在走访中发现问题,并将此事件上报到社会治理信息平台,在城市管理局相关部门处置下,目前兴海路南侧的10余个破旧路灯已完成了整体改造。

路灯昏暗夜间出行有隐患

近日,临港管区两河路社区网格员王娟在走访至丽海新园小区时,收到不少居民反映小区附近兴海路南侧路灯昏暗的情况,居民夜间出行受到影响。“这条路修得挺好,路旁还有文化墙和宣传栏,夜间来此锻炼的相当一部分人是老人,天一黑路灯昏暗,心里总觉得不踏实,没有安全感。”家住丽海新园小区的宋贵兰大妈说道。

当晚7时许,王娟来到居民反映的兴海路,发现许多结伴而行的居民在路上散步,情况确如居民所反映,道路南侧的路灯灯光昏暗,还经常会有车辆通过,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同时,路旁精心打造的文化墙和宣传栏也成了摆设,很少有居民驻足,灯光不亮很难看清里面的内容。

掌握实际情况后,王娟立即通过手机终端将此事件上报至了新区社会治理信息平台,接报后新区社会治理中心第一时间将此事件转办至新区城市管理局,进行事项落实。

“定制”路灯照明效果更好

接到转办单后,新区城市管理局市政公用办公室设施管理科的相关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查看。“市民觉得路灯灯光昏暗,主要是因为这里的路灯老旧,经过多年的风吹日晒,路灯光源老化,照明度不够,而且不够节能。”该科室相关负责人孙越告诉记者,因为路灯不够亮,夜间行车一些车主开远光灯,极容易造成交通事故。此外,该路段的电线杆也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老化情况,遇到大风等恶劣天气,有可能会发生歪倒。

经过现场勘查,新区城市管理局当即决定将该路段纳入全区建成区路灯改造工程,并及时安排施工人员对全部老旧路灯进整体改造。

在施工现场,记者发现新安装的路灯大不同于老旧路灯,不仅高度更高,灯杆更粗,灯臂也更长。“以前路灯照明效果差,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灯杆低矮,光照面积有限,从而影响路面亮度。”孙越告诉记者,新安装的路灯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进行了调整,增加了灯杆的高度,并将主灯头支架向外延伸,扩大了路灯光照面积,照明效果会更好。

30余条道路路灯完成改造

据了解,此次老旧路灯改造只用了两天的时间,周边居民纷纷点赞。“路灯关系到居民夜间出行的安全,必须早点修复好,最主要的是要感谢及时发现情况的网格员。”孙越表示,现在网格员好比城市照明维护管理工作的另外一双眼睛,通过网格员的走访巡查,使更多的路灯故障得以快速发现并处置。

除了处置及时,据孙越介绍,此次提升改造的路灯采取了低碳、环保的LED光源,具有节能环保、寿命长、免维护等诸多优势,照明效果更好,设施更安全,极大地方便了居民的夜间出行。“路灯修好以后,再不用带着手电筒出门了,跳广场舞也能看清楚动作了,我们打心底里感谢。”宋贵兰大妈高兴地说。

据了解,为了确保城市照明设施安全运行,为广大市民营造一个安全、舒适、优美的照明环境,自新区实施建成区路灯改造工程以来,已有30余条道路的路灯完成更新改造,居民晚间出行问题得到了极大改善。

文/图 李 涛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