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长江路街道开展基础信息排查行动 提升群众安全感

“走亲戚”式入户服务为排查加温增效

本报讯 近日,家住长江中路社区的居民迎来了几位特殊的“亲戚”,他们挨家挨户送福字,嘘寒问暖,并对辖区的实有人口、房屋、单位等信息进行登记。原来,这是街道根据青岛市人民政府下发的《关于开展入户走访调查工作的通告》,开展的基础信息大排查,旨在为居民消除身边的隐患。

据了解,此次排查的重点是对流动人口聚集区、出租房屋、治安场所、消防安全等信息的采集,建起“以房管人”“人户一致”的双向互联途径,规避社会稳定的风险点。“长江路街道各社区居民人员流动性大、人户分离的情况逐渐增多、部分居民对排查的不了解、不信任等,都给我们的信息统计带来了不少困难。”长江西路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尽管如此,工作人员还是下苦工夫,坚持多往居民家中跑,像亲人一样真诚沟通,以心交心,把工作做好做实。

记者了解到,在开展此次活动之前,各社区已通过小区宣传栏发布告、给居民一封信、微信推送等措施,让社区居民宣传相关事宜。“之前在小区看到过一张关于信息采集的通知,但没上心,以致工作人员联系我时,我以为是骚扰电话,直接挂掉了。工作人员又给我发信息,耐心地说明了原委,我才想起好像确有此事。”长江西路社区的一位居民说道。

据悉,为提高信息采集效率,长江路街道通常通过电话进行沟通登记,若信息不一致会上门登记。针对长江路街道外国人员较多的情况,街道还用翻译软件,将信息采集翻译成英语、韩语、德语等十几个语种,方便与外国人进行沟通。街道提醒居民,若遇到信息采集人员,可先让对方出示证件,或拨打社区电话进行核实。

据了解,目前信息采集过程已过半,预计2月中旬左右将完成所有信息采集。

(丁大千 薛 楠)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