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隧道事故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本报讯 “砰”的一声巨响,在开城路的重罗山隧道内,一辆小轿车与一辆危化品罐车发生碰撞,轿车严重变形,从危化品罐车上泄漏的刺激气味液体挥发形成的白色烟雾,在隧道内弥漫。接警后,黄岛公安分局交警大队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疏散无关人员,实施交通管制,禁止车辆和行人进入警戒区域……日前,黄岛公安交警部门联合交通运输等部门开展了一场处置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演练。

演练现场,交警部门快速有序地开展救援工作,对泄漏的危化品罐车进行处理,将轿车内被困人员救出送往医院进行抢救;现场勘查人员对事故现场进行勘查、拍照和录像,提取和固定痕迹物证……整个处置过程仅用不到半个小时。

据悉,此次演练主要针对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在隧道中发生重大交通事故而设计开展,旨在进一步检验各部门的反应能力、现场处置能力和协作水平,为全区道路交通事故应急处置工作积累宝贵经验。

据新区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隧道事故跟普通事故(即发生在其它路段的事故)本质上没有区别,但因为隧道存在一定的空间狭隘性,其内也没有紧急救援车道,并且隧道的上空和两边比较封闭,因此没有很多的逃生空间,所以在隧道内发生事故,会给逃生跟施救带来很大困难。

交警部门提醒,由于隧道内环境特殊,极易引发二次事故和次生事故。因此,司机们应提前学习并掌握隧道突发事故的自护、自救能力,并严格执行安全驾驶。同时,交警部门也会将此次演练的成果总结梳理,强化与其它部门的配合力度,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李 亮 冯希军)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