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社会保障筑牢幸福基底

2017年,新区将完成建立实施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完成城镇新增就业5.4万人、完成保障性住房1272套作为区办实事,在病有所医、劳有所得、住有所居上下功夫,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2017年,新区补充医疗保险制度上线,累计支付187万元,惠及9244人;就业创业取得新成效,全区城镇新增就业139727人;完成保障性住房1271套。

社保改革创新增进民生福祉

有了一份保障,就有了一份安全感,有了安全感,才有了幸福感。这是老百姓最殷切的期盼。

医保是老百姓的健康“护身符”。2017年全区累计征缴社会保险基金82.72亿元,支出46.17亿元;参加各类养老、医疗保险人数分别达到93.91万、133.56万人;在全市率先完成涉及3.9万人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经办新模式;建立补充医疗保险制度,构建起“基本医保+大病医保+补充医保”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累计支付187万元,惠及9244人。

同时,新区不断督促搭建医保全国异地联网直接结算平台。2017年7月底,全区二级及以上住院定点医疗机构完成了全国异地联网结算信息系统改造工作。截至目前,已为参保群众进行医保全国联网结算189人次,共报销医药费281万元,有效解决了异地就医人员往返奔波、垫资负担重、报销周期长等难题。

越织越密的社保网络牢牢“兜住”了民生底线,结合贫困群众实际,新区为他们打造“量体裁衣”式的保障待遇政策,专门设立农村贫困家庭医疗救助基金,将全区符合参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了参保范围,通过政府兜底、财政补助,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覆盖。最终人均负担额198元,个人负担率降至0.81%,均为全市最低。

无独有偶,新区还适时调整少年儿童和大学生大病医疗保险待遇,自2017年1月1日起,支付比例由80%提高到85%;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待遇实现“十三连调”,新区共有9.26万人受益,共计补发9382万元,人均月增养老金144.8元。

坚持就业优先培养一流人才

2017年,新区坚持把促进就业创业作为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再掀高潮。

2017年,新区大力实施“三精准一提升”工程,全区城镇新增就业13.97万人,完成青岛市下达全年就业目标的258.7%;政策性扶持创业4613人,带动就业1万人;实现政策性扶持创业2800人、技能培训帮扶2000人;发放就业创业扶持资金4113.27万元、各类贷款924万元。

除了就业,新区还不拘一格大力引进优秀人才。目前,全区拥有各类人才约47.6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25%,其中院士42人,国家“千人计划”专家 43人,“泰山学者”、“百千万人才工程”等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405人,博士、硕士,以及正高、副高职称以上人才2.8万余人。

针对不同群体的创业培训需求,新区还全面实施“技能新区”工程,深化培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训城乡各类技术人才5579人,建成1000余人的高技能人才库,自主完成职业技能鉴定9200余人,提高了工作效率,得到群众点赞。

建设保障住房打造幸福新区

群众有所呼,政府有所应。近年来,新区高度重视住房保障工作,将解决群众住房困难问题作为改善民生、推动宜居幸福创新城市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抓实。

同时,新区大力实施“智岛计划”引进高层次人才。为了更好地留住人才,新区鼓励先进制造业企业利用自有土地建设人才公寓。明月海藻公租房就是其中的典型。

“公寓总建筑面积11985.41平方米,共3栋楼,144套房间,主要用于解决明月海藻集团引进的高端专业人才和高级技工、工程师等人员住房难问题。”明月海藻集团工作人员介绍道。

据统计,2017年,全区完成住房保障1271套(户),其中,辛安公共租赁住房发布配租公告416套、配租方案656套,明月海藻公用租赁住房已入户144套;新增货币补贴55户,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我搬进保障房了!”“我在新区有家了!”一张张幸福的脸庞,一个个感动的瞬间,成为新区民生保障工程的生动注脚。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在这座城市中,万千有温度更有厚度的民生保障故事正在奋力书写。

张 静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