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新区发力视觉污染整治 68条道路门头牌匾整治任务已完成

3360处违规户外广告牌下岗

自“美丽青岛行动”开展以来,新区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视觉污染”整治行动。行动中,户外广告被作为重点整治对象,一批影响城市视觉空间的高炮广告、楼顶广告、违章门头牌匾等逐步被拿下。记者从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此次整治活动,并非要完全取缔户外广告,而是让违法违规户外广告远离城市,同时致力于营造户外广告行业新秩序,打造靓丽美观、符合新区气息的城市广告环境。

违规户外广告一块不留

“以前每次开车经过这儿,总会不自觉地看路口的广告,这广告不仅块头大,还制作得颜色绚丽,十分影响驾驶员的注意力,容易出事故。”回想起双珠路与琅琊台路交汇处的高炮广告,新区出租车司机陈长青师傅依然心有余悸。

据了解,陈师傅所说的高炮广告,在新区并不在少数,目前,新区已累计拆除高炮广告11处,剩余未拆除的9处也将在近期全部拆除。不仅是高炮广告,连日来,记者走访朝阳山路、海王路、东岳中路等主干道发现,原先道路两侧林立的违法违规广告牌都没了踪影。

这都要归功于新区开展的户外广告整治提升专项行动。“行动中,该拆除的户外广告我们坚决予以拆除,确保做到拆除不走过场。”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美丽青岛行动”开展以来,新区共拆除违法违规户外广告设施3360处,面积19731.95平方米,拆除违法违规门头牌匾1480处,面积10688.89平方米。此外,按照市城管委要求,新区还完成了68条道路的门头牌匾整治任务,其中9条需统一改造门头牌匾的道路全部改造完成。

让户外广告成为风景

户外广告涉及多方利益,拆除绝非易事,很多人对此产生了疑问:广告牌拆除以后,户外广告将何去何从?

“户外广告是城市特征和城市视觉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营造现代化城市景观至关重要,户外广告应成为城市风景,应体现一种文化、一种风貌。”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这样回答。

“当下,新区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市民对周边环境的要求不断提高。从这点看,这次整治行动,不能搞‘一阵风’,应探索长效管理机制。”该负责人说,我们要着眼于长远,认真贯彻相关城市管理制度,努力营造健康有序的户外广告管理新局面。

据介绍,新区正积极落实青岛市《“美丽青岛行动”夜景亮化及广告牌匾品质提升专项方案》和《青岛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技术规范》等相关要求,注重执法巡查,加强对新增违法户外广告的管控力度,目前区街示范道路和示范片区已初步形成。

此外,新区还建立健全户外公益广告发布机制,通过公交站亭、LED大屏等各类媒介,逐步加大户外广告中公益广告比重,更好地妆点新区市民的生活。

营造户外广告新秩序

户外广告不仅有景观价值,也有商业价值。开展户外广告整治在营造精致有序的城市环境的同时,也必将推动户外广告行业新秩序的建立。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新区多家拥有广告业务版块的企业和商户,了解到,在户外广告整治前,违法违规户外广告不仅严重影响了新区的城市形象,户外广告的乱象更导致了行业效益低下,真正有实力的企业难有发挥空间。通过整治,改变户外广告的现状,也是广大户外广告企业的期盼。

“无论是政府、市民,还是企业,都希望看到一个有序的户外广告市场环境,对于开展户外广告专项整治,我们户外广告企业表示欢迎,这样才能保证遵纪守法广告企业的商业利益。”新区一家文化传播企业的负责人贺东星表示,新区从整治违法违规户外广告到探索户外广告长效管理机制的系列举措,无疑为本土广大户外广告企业树立了坚定的行业信心,促使企业敢于投入资产和精力,不断提高户外广告设施的技术工艺水平,更好地装点城市,使新区的城市景观更加繁荣靓丽。

李 涛 管清敏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