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做好三大融合展现滨海作为

岁月周而复始,但奋斗赋予了时间特殊的意义。2017年,滨海街道立足“军民幸福、活力滨海”的发展定位,按照“一三四”的工作思路,突出服务保障大功能区建设“一主线”,加快思想、经济、环境“三融入”,推进作风、治理、民生、党建“四提升”,在挂图作战之年交出了一份喜人的“成绩单”。  

记者:滨海街道以“军民幸福、活力滨海”作为发展定位,践行“一三四”工作思路,经济社会各项建设成果喜人。请您简要介绍一下2017年滨海街道取得的成绩?

殷连刚:2017年滨海街道取得的每一项成绩,都是奋斗出来的。这一年,街道的服务保障效率更高,我们举全街道之力保障五大功能区(指挥部)建设发展,共完成4100亩土地、22万平方米构筑物清理补偿,涉及到22个村的4560户群众,实现了100%和谐征迁;社会治理成效更大,建成开放新区首个公共安全警务综合体验中心,央视大型纪录片《强军》在滨海街道取景拍摄,被评为全市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先进镇街;城乡环境面貌更美,投资8300万元实施城乡风貌提升工程,以滨海大道、204国道为两条“生态轴线”,打造花境生态大道、现代山韵商街、石艺景观长廊、美丽生态村居“四大版块”, 杭美丽乡村建设得到群众和社会各界好评,以优异成绩代表新区通过全市城乡环卫一体化考核;基层党建基础更牢,按照政治、业务、作风、纪律“四过硬”标准,对每一个村居班子和干部“画像”,将38个村级班子划分为三类四档,实行动态管理,为村级“两委”换届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群众得到实惠更多,2017年街道累计投入各类民生资金1200多万元,青草河小学建成使用,农村居民本地住院实现100%报销,群众通过“医联体”就能在家门口看上青大附院的“专家号”。

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军民融合、乡村振兴等七大战略,滨海街道作为城乡街道,又是海防重镇,在新的一年将如何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

殷连刚:滨海街道有陆有海、有城有乡、有军有民,融合既是发展之需、也是优势所在。2018年,我们将按照工委(区委)“一五七”的总体工作部署,在推进陆海融合、城乡融合、军民融合“三大融合”中,找准滨海坐标,探索滨海方案,展现滨海作为,打造融合发展的新标杆。

在推进“三个融合”发展道路上,每一份力量都不可或缺。滨海街道将不断深化党建“三基”工程,着力打造党政成员、机关干部、村居干部、合同制人员四支队伍,为滨海街道的军与民奋斗出更多幸福。

记者:“融合”已成为滨海街道的主旋律,请您介绍一下滨海街道在陆海融合、城乡融合、军民融合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

殷连刚:在陆海融合方面,重点是统筹推进陆海资源开发与保护,融出发展新空间。一方面,围绕新区绿色金融中心建设,依托陆海空间资源优势,与北京金融街街道建立结对合作关系,争取首都金融、能源等机构和企业在新区布局区域总部。结合华润青铁海洋智慧小镇等项目建设,对区域内37家低质低效、停业破产企业实施腾笼换鸟、动能转换。另一方面,严格落实“河长制”“湾长制”“街长制”,计划投资800万元实施环境整治六大工程,全面完成古镇口湾清理补偿工作,铁腕治理侵占岸线、违法建设、毁坏山体等行为,让滨海的山、海、田园更加出彩。

在城乡融合方面,让城区现代化与农村现代化在滨海版图上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融出特色新风貌。我们编制了新一轮控制性详细规划和深度城市设计,将城乡融合以规划图则的形式固化下来,一张蓝图绘到底。以大珠山生态线作为城乡融合线,分头推进两项工程,其中大珠山以东区域启动驻地片区改造工程,用5年左右时间完成5个城中村改造,今年投资2.3亿元用于城市功能配套,发挥后发优势,打造新区最美城区;另外,大珠山以西区域,实施乡村振兴工程,以石、木、海为特色,分步推进12个美丽乡村建设,实施分布式供热、集中式供气、模块化处理等配套。今年街道将投资5400万元打造黄石坎、古镇营2个美丽乡村片区,投资5000万元建设 杭滨海田园综合体一期工程,结合产业发展,培养拥有薪金、租金、股金、保金的“四金”新农民。

在军民融合方面,深化双拥共建,完善多元化军民融合体系,融出幸福新体验。以保障促融合,结合古镇口大学城、军工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统筹做好涉及3339户、10000多人的10个村庄搬迁工作,村集体发展用房优先用于大学城等项目商业配套,实现村集体持续稳定增收。以治理促融合,满足海军小镇等新城市居住区需求,超前谋划设立城市社区,搭建社会治理信息数据监控、采集、分析、运用平台,投资200万元与驻地部队共建军民融合(双拥)教育基地。以服务促融合,为包括驻地官兵在内的广大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投资2000多万元实施中心幼儿园扩建、老年大学分校建设等9项实事工程,增强军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王 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