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滨海街道警务综合体验馆填补新区安全科普教育空白

小体验营造大平安

“汽车着火千万不能用水灭火,会爆炸!”

“如果室内发生火灾,一定得弯腰逃生,浓烟都在上方!”

“原来吸毒这么可怕,会让人慢慢衰弱!”……

近日,在滨海街道警务综合体验馆感受众多安全模拟项目之后,新区海军希望小学402班的同学们发出连连感叹。

“高科技的演示手段让孩子们仿佛置身各类安全事故的事发现场,体验自我救护和逃生,相比生硬的文字教材,互动体验大大增强了安全教育的效果。”新区海军希望小学教师张霞表示,各类寓教于乐的实景展现、模拟互动,能够提升学生们面对灾害和突发事故的综合应急能力。

融入先进科技还原事故现场

各种不同成因的火灾该如何正确使用灭火设备和方法?室内起火应如何正确逃生?如何快速识别网络信用卡诈骗?

在滨海街道警务综合体验馆火灾扑救体验系统前,王雅萱正手持干粉灭火器对准屏幕上着火的汽车。“终于灭火成功了!原来‘水能灭火’这句话也不完全正确,汽车着火要用干粉灭火器才行!”顺利灭火的王雅萱面露愉悦,还不忘向记者分享刚刚因用错灭火器造成汽车爆炸的失败案例,以传达正确的灭火知识。

在她旁边的徐阳也一刻未闲,正总结同学们的体验结果,将正确的灭火方法记在笔记本上。“有太多之前不了解的小知识,我想记下来回去与家人和小伙伴们分享。”徐阳告诉记者。

“城市中高层及超高层建筑越来越多,一旦发生火灾,不可盲目逃生;如果你身处高层建筑中,要事先了解和熟悉楼内的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以防万一;如有突发状况,可以根据指示灯或者指示标识逃生。”滨海街道警务综合体验馆的负责人杜江是一名退役军人,他把正确的逃生技能向学生们逐条强调。“能在体验馆把正确的安全知识传达给市民,也算发挥了一名退役军人的余热。”杜江表示。

体验项目众多掌握全面技能

怎样在突发灾害中自我保护,寻找最大的生存几率,是家长、学校、社会和孩子们最关心的问题。

恐怖袭击及发现间谍报警体验、应急预案逃生路径判别系统、VR家庭火灾逃生系统、斑马线模拟体验系统、禁毒板块人脸识别系统……滨海街道警务综合体验馆的众多模拟场景不仅让到场的同学们纷纷赞叹,更是收获了全方位的安全小技能。

“比如,在遇到初起火灾时,正确选择和使用灭火器进行火灾扑救,可有效控制火势的蔓延,减少火灾带来的损失。一旦身陷火灾,掌握正确的逃生方式可以在短时间内脱离危险。然而,遗憾的是这些常识性的知识并没有被大多数人掌握。”杜江告诉记者,专业的生命安全体验培训需从青少年抓起,身临其境的寓教于乐学习培训模式往往比传统照本宣科的方式更容易让孩子记住。

开启全新模式提高安全意识

记者在滨海街道警务综合体验馆看到,馆内共分为4个展示厅,分别是“反恐宣传”展厅、“身边安全隐患宣传区”展厅、“交通安全宣传区”展厅、“社会综合治理宣传区”展厅。

“这里能同时容纳多人进行参观、体验、互动,每个项目能同时供5-10人进行亲身体验。”杜江表示,体验馆集纳了很多优秀的消防安全体验馆、防灾减灾展馆和社区安全教育馆经验,采用声、光、电和虚拟场景体验等现代展示技术,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展示项目设计,借用寓教于乐的手段,使人们在较短的时间和有限的空间内充分了解安全科普知识,学会消防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技能。

“这个体验馆开启了一种全新的安全教育方式,可以在亲身体验中提高居民的安全意识,使社会治理网格员的日常宣传工作更加直观。”滨海街道网格员朱凤莲向记者介绍。社会治理工作如何更加有效?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才是必由之路。“让每个人掌握安全技能,从‘小平安’到‘大平安’,社会才能长治久安。”朱凤莲说道。

“滨海街道警务综合体验馆填补了新区安全科普教育学习领域的空白,它为传播消防安全文化、传授消防安全知识,居家出行等安全树立了正确的观念,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滨海街道宣教文卫中心(宣传)负责人白馨兰表示。文/王雪 李亮

图/王 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