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青连铁路新区段主体工程贯通

本报讯 青连铁路建设传来让人振奋的消息。2月5日下午3时左右,随着中铁十局青连铁路ZQ-1标最后一孔T梁缓缓就位,大邓陶中桥主体施工顺利完工,标志着青连铁路新区段主体工程全线贯通,为年内实现通车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记者在胶南街道大邓陶中桥施工现场看到,一台庞大的TJ180架桥机横跨桥体两端,将每一孔作为桥身主体的T梁稳稳地落到桥墩上。“这座桥共由8孔T梁组成,每孔T梁长24米,重128吨。这项施工的结束,也意味着中铁十局青连1标正线架梁工程全部顺利完成。”中铁十局铺建分部经理周雍波告诉记者。

大邓陶中桥是青连铁路新区段主体工程的最后一环。至此,在沿线10处镇街和各施工企业的共同努力下,累计挖填土石方1098.9万方,建成7791根桥梁桩基、1376个墩台身、148座涵洞,黄山屯隧道和邓陶隧道均已贯通,16座特大桥、13座大桥、9座中桥共约2346孔架梁铺设完毕,青连铁路新区段84公里的主体工程全线贯通。此外,新区段已铺设工具轨50公里,将于2018年3月份进行全线铺轨。

据悉,青连铁路全长196.8公里,总投资238亿元,设计速度为每小时250-280公里。它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配套的重大基础设施,是我国“八纵八横”、沿海高速铁路大通道和山东省“四纵四横”快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城际客运为主,兼顾中长途旅客运输、港口集疏运功能突出的铁路干线。计划于2018年年底正线通车。

项目建成后,可实现青岛与日照“1小时经济圈”、烟台与日照“1.5小时经济圈”、济南与日照“1.5至2小时经济圈”。向南经连云港—盐城—南通直达上海,青岛至上海间的铁路运输距离可由现在的1400公里缩短至800公里,运营时间由原来的7小时缩短至4小时,将大大促进胶东沿海与江淮及长三角地区之间的联系,带动沿线胶州湾、海州湾各港口城市经济的发展。(刘 伟)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