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发掘老城味道打造新区珠海

珠海街道位于新区城区西部,辖区面积59.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8.3万,曾经的老王戈庄八大景、老牌坊街和繁华的老王戈庄大集为珠海街道增添了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2017年,珠海街道累计实现地方一般预算收入5.1亿元,完成年初计划的105%,同比增长5%,其中税收收入3.5亿元,完成年初计划的110%,同比增长10%。  记者:珠海街道承担着西海岸交通商务区和海洋高新区的服务保障任务。2017年,珠海街道在保障功能区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周玉晓:2017年,珠海街道坚决贯彻工委区委、管委区政府“项目落实年、改革创新年、机关作风建设年”的决策部署,激情担当、攻坚克难,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为保障青连铁路顺利通车,街道成立拆迁战时指挥部,实行现场指挥一线作战,全体机关干部自觉放弃休息,吃住在一线。涉及铁路建设重大项目的王家楼和孟家庄两村1450户居民的2600多亩土地,全部清场完毕,推动了青连铁路项目顺利进行。

记者:珠海街道是一个典型的城、郊、农三结合的街道,又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2018年,街道将从哪些方面展开工作,发掘提升老城味道?

周玉晓:随着历史变迁、经济中心东移,珠海街道这片曾经为城市发展作出过突出贡献的区域渐渐失去了往日的风采,但是,我们要将这里的“老街道、老设施、老社区、老居民”打造成街道的新“标签”。经过深入调研并结合地域人文历史特点,我们确定了“老城味道、新区珠海”的总体定位。

首先突破旧城改造难题。城市两改避免简单地拆旧建新,在稳步推进城市两改的过程中,提前做好街道整体规划,预留出绿化和休闲公园土地,深度融入地域人文理念,按照“邻里中心”社区商业模式,将居民较为集中的小区打造成集居住、养老、休闲、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商居综合体。

其次,建设牌坊小吃文化一条街。全力打造牌坊文化古街,修复老牌坊,建设城市寻根记忆博物馆,改造胶南老夜市,打造一条集小吃、旅游、休闲、体验为一体的小吃文化一条街。

此外,打造琅琊白酒文化一条街。依托琅琊台老酒厂,通过开放老酒窖、展示酿酒老工艺、建设琅琊台白酒文化展览馆、品尝全国各地特色美酒佳肴,打造全国知名的白酒展销一条街。

同时,加速推进长安河改造提升。融入海绵城市理念,复刻王戈庄八大景,采用“政府零投资、完全商业化”的运作模式,预计今年6月份将长安河打造成辖区居民健身休闲的靓丽风景线。

记者:民生服务作为镇街四大职能之一,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2018年,珠海街道在民生建设方面将有哪些新突破?

周玉晓:我们首先要脚踏实地,深入调研解决老城区民生突出问题。街道辖区内无物业小区占到全部小区的60%,下一步将在前期引进两家物业管理公司的基础上,采取“大联小、小归片、片成区”的方式,深化物业管理机制,进一步优化服务,破解无物业小区管理难题。

同时,全面铺开七彩社区建设。以珠山路社区与山海情共建的“蓝色”社区为模板,在其他6个城市社区全面打造6种色彩语言诠释民生服务,最终在全部7个城市社区形成7大民生服务特色,为辖区居民提供丰富多彩的民生服务。

脱贫攻坚工作同样不能放松,2018年要确保重点贫困户全部脱贫。此外,创新工作形式,对重点扶贫对象及时做好就业创业技能培训,逐步实现扶贫工作由“输血”向“造血”的转变。

记者:打造一支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是推动街道全面发展的重要组织保证。在新的一年,珠海街道将如何围绕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全面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

周玉晓:首先是抓组织学习。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培训班、研讨班,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十九大精神,吃透核心要义,并将十九大精神转化为生动的实践。二是抓队伍管理。加强对新任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培训,着力提高新当选村干部的政治素养、工作能力,确保新一届村级领导班子尽快进入工作状态。三是健全完善干部管理制度,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确保干部队伍清正廉洁。四是抓基层组织建设。认真执行“主题党日+”制度,并与“三会一课”制度相结合,加强党组织党员学习管理,提高为民服务能力,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撸起袖子加油干,定让老城展新颜”。珠海街道一定会用“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担当和激情,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为大家呈现一个具有老城味道的新区珠海。

滕以庆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