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厨房里的“武器”

要讲的这样厨房武器是“锅”,主妇用一口锅做饭炒菜,家常菜不在话下,思巧妙,手灵活,一场味蕾的盛宴活色生香。

旧时,祖母做饭用的是一口嵌在灶台上的大铁锅。铁锅炖鱼、铁锅大馒头、铁锅炖鹅,这些菜都与大铁锅有关。锅容量大,旧时候家中孩子多,炒上一锅菜就够家里孩子吃的了。铁铲子铲在锅壁上发出砰砰有力的声音,那时候爱读金庸武侠小说的我,听着这响声经常在意念里练起了武功,嘿嘿哈嘿。铁锅是儿时的一种情怀,驻足在岁月深处。

如今,在楼房上住,用的是小锅,锅的种类也繁多,有不锈钢锅、铁锅、砂锅、电磁锅等。每个人对于锅的运用就像裁缝手里的剪刀,用的习惯顺手,事半功倍。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大抵如此。

母亲作为一名资深厨房主妇,在我印象中,她对于锅的使用已经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铁锅炒菜煎鱼,砂锅煲粥熬汤,蒸锅蒸包子馒头花卷,电饼铛烤大虾、烤鸡翅、烤板栗、烤花生。她的厨艺,一直备受称赞。母亲的锅用的年岁已久,很旧了,螺丝也有点松动,我提议给她买一个新锅,结果她反应激烈出乎我的意料。母亲言,这个锅我用了多少年了,习惯了,就像老朋友一样,你把它换了,我还怎么做饭?换了锅不能做饭了?我很纳闷。是吧,就像现在的我,在母亲的厨房里,也有点手足无措,不知道从何下手,习惯的物和流程,自是难变。厨房,是一个人的武林,每个主人就是至尊。

每个人有自己的厨房习惯。我的个人习惯,铁锅用来炒菜,不锈钢蒸锅带竹笼屉的用来热饭。母亲习惯用的都是小锅放上箅子热饭,这也是旧时的习惯了。而我喜欢竹屉,比较透气不容易积水。母亲用她顺手的锅炒菜做饭,做的一手好饭,花样俱全,口味绝佳,是家宴大事顶梁之人。母亲喜欢做饼,我也喜欢吃饼,葱油饼、土豆饼、茭瓜饼、菠菜饼、芹菜饼,香蕉草莓水果饼也可以。“纤手搓来玉色匀,碧油煎出嫩黄深。”饼,有菜有面,比起同样有菜有面的饺子有过之无不及。不同锅,炒出来的菜也会有不同,菜锅不同,不相为谋。许多商家推出“柴火饭电饭煲”,可见,用柴和火做出的饭有格外的香味,充满烟火气的味道。祖母的大铁锅,在记忆里依旧煮着人生的菜肴,热腾腾的一锅“酸甜苦辣咸”,伴我人世岁月蹉跎。母亲的锅,使我体会到了生活的乐趣和为人母的责任,伴我美食路上不愿懒惰、不会停歇。

熟悉的锅,就像熟悉的朋友,你清楚掌握它的容量、它的火候、它的脾气、它的作为。中国人最喜爱团圆和气,适逢年节时,亲朋纷至沓来,展示主厨武艺的时候到了,厨房烟火繁盛、香气四溢自是不必多说,凭一口好锅,成就一桌好菜,众宾客放箸未觉全盘空,这是母亲的本领,功劳也少不了母亲的锅。

锅是一样重要的“武器”,用来慰藉人的味蕾,温暖人的肠胃,安抚人的心灵,它烘托家庭,抵挡寒流,汇聚团圆。它不比刀刃锋利,却可以开启思想,它不比枪械速猛,却用不疾不徐的姿态征服世人。一个人,胃得到了好的照顾,生活幸福指数也会提升。

下厨房,美食和爱不可辜负。 夏她她(开发区作家协会)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